首页 > 人物>>

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高铁铭 我本无铠甲白衣做战袍

时间:2020-04-23 15:48:46  来源:  作者:


返回岗位后,高铁铭为患者进行诊治。记者张春红
    “到湖北去,到武汉去!”做出这样的决定,高铁铭几乎没有犹豫。2月21日,高铁铭作为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员,与4名战友辞别家乡和亲人踏上了征途。
    2月25日,高铁铭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与其他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共同负责病区50多名新冠肺炎病人的诊疗。在这里,高铁铭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他们坚信:只要努力,一定能将患者从危险边缘救回来!
    每天上班后,高铁铭第一时间挨个巡查病人、重点对症治疗、开展心理疏导,一刻也不停歇。由于身穿厚厚的防护装备,一天下来,衣服被汗水浸湿好几次。回到住处,高铁铭还要逐一整理病人情况,撰写诊治体会,经常要忙到深夜,但他没有一句怨言,而是为自己的辛苦付出而感到骄傲。
    在询问一位66岁老人病史时,由于老人年纪大了,又不会说普通话,平时用十分钟就能解决的问题,却花了半个多小时。有时候,高铁铭不得不嘴对着耳朵、耳朵对着嘴进行交流,才能听清楚老人说话的内容。
    3月15日,高铁铭从武汉红十会医院转移到雷神山医院开展诊疗工作,第二天晚上的夜班,他发现病区内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情绪焦躁,不肯配合治疗。“你离我远点儿,小心被传染。”老人冲着高铁铭大声嚷道。“没事儿,好几层防护服呢!”高铁铭耐心与老人进行交谈,安抚他的情绪。慢慢地,老人安静下来,向高铁铭讲起了他的患病经历,原来在治疗过程中,由于病情原因老人转过几次院,最后来到了雷神山医院,对病情的担心让老人情绪受到了影响,脾气也变得不受控制。
    “在医院,可以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别人,一旦病情加重,还能够及时治疗。”“要振作起来,您的家人在等您回家呢!”高铁铭耐心的话语让老人信心倍增,不但积极配合治疗,精神状态也逐渐好了起来。
    “患者隔离治疗期间,由于没有亲人陪护,出现焦虑很正常,我们做好诊疗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当朋友和亲人的角色,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高铁铭说。
    “作为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让每名队员加强防护、安全返回,这是我的责任。”高铁铭说,为了保护队员安全,他有机会就当面叮嘱,不能见面就在微信群里叮嘱。“不管多忙多累,消毒程序绝不能马虎”是他在工作群里重复最多的一句话。除此之外,他还及时对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叮嘱队员注意休息、增加营养。3月20日,当高铁铭和队员乘坐飞机平稳降落在正定机场那一刻,他深深地松了一口气:“一个都不能少,平安回来了!”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武汉以及武汉人民却给了我们太多的支持和关爱。如果说驰援武汉是职责使然,那么这段经历让我对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高铁铭激动地说,“我本无铠甲、白衣作战袍,医务工作平凡而伟大,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会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