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省七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孙擎耀 在武汉,收获了感动与感恩

时间:2020-04-13 10:52:04  来源:  作者:


刚到武汉时,孙擎耀承担起为队员取餐的工作。记者庞佳艺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3月18日,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10名队员从武汉凯旋。回到家乡,省七院急诊科护士孙擎耀难掩心中思绪,总是回忆起在武汉的点点滴滴。
    2月15日,孙擎耀作为我市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随河北省第6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来到武汉后,经过严格的培训,孙擎耀顺利通过小组考核,具备了进舱所需要的个人防护和诊治能力,随后被分配到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工作,主要负责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
    方舱医院都是轻症患者,但人员较多,工作任务繁重。“我所在团队负责的病区有200多名患者,刚进驻方舱时,一天要采集20名患者咽拭子标本,6小时一个班,手基本停不下来。”孙擎耀说。
    等待医生下医嘱,核对病人信息,登记、采集咽拭子标本,然后确认信息,送至分诊台,与疾控中心交接……这一切,都是在穿戴着厚重的防护服下完成的。
    采集咽拭子标本过程中,患者要张大嘴巴,有时部分患者还会突然咳嗽、呕吐,很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感染风险很大。孙擎耀身上穿着3层厚重的防护服,时间一长就会觉得憋气,说话变得断断续续。由于方舱医院没有喇叭、扩音器等,孙擎耀和队友每次都要穿梭在10个病区召集病人,一圈走下来至少20分钟,有时遇到患者去做其它检查,还要重复通知。
    在武汉的日子里,尽管繁忙而辛苦,但孙擎耀仍然收获了许多暖心回忆。在方舱医院,医患之间互敬互爱,患者宽容体谅,经常主动帮助医护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我印象最深的两个患者,一个来自河南,一个来自湖南,他们在舱内当起了志愿者,给病区制作漂亮的画报,还给我们介绍当地的美食,邀请我们疫情过后去做客。”孙擎耀说,“河南的患者称我们为老乡,开玩笑说现在是‘定州手掰肠’在帮助‘胡辣汤’,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消失了。”
    回想起这段战斗的日子,孙擎耀心里更多的是感动与感恩:“感谢我们背后的这群人,负责一日三餐的厨师,负责24小时接送我们的司机,负责管理医用物资的后勤人员,负责处理医疗垃圾的工勤师傅等等,是他们一直在后方默默支援我们。”
    虽说每天工作6小时,但加上穿脱防护装备的时间,最少也要9个小时。“如果上一班的人因为特殊情况没来,我们就要及时顶上去。”孙擎耀告诉记者,由于医护人员较多,穿脱防护装备需要排队,尤其是脱防护服需要层层消毒处理,耗时很长。而医院只有一个医护人员专用通道,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次只能出2个人。因此,不管是谁先换好衣服出来,都要在通勤车上等最后一名队员,直到大家到齐后,才能回到酒店。
    “方舱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医护人员更多的像是亲人、兄弟姐妹。虽然没有看到过彼此的脸,可我们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们的心紧紧相依。”孙擎耀动情地说,离开武汉其实有些不舍,希望摘下口罩后再来武汉,见见战友和可爱可敬的武汉人。
    如今,解除隔离回到家中的孙擎耀,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陪陪父母、妻子和孩子。“4月1日解除隔离时,家人都到酒店去接我。现在,俩孩子特别黏我,经常问我还走吗。”孙擎耀说。
    “以前就想去武汉看樱花,但没想到第一次去是上‘前线’而不是以游客的身份,它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回忆。”孙擎耀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