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越是危急时刻,越应冲在前面 ——记西城乡人大主席、疫情防控办主任谷永伟

时间:2020-04-08 14:13:22  来源:  作者:

“虽然集中隔离期满,但是回家后,还需要再隔离14天,有什么需要给我打电话就行。”3月30日,西城乡人大主席、疫情防控办主任谷永伟将返乡人员亲自送回家中,并认真叮嘱。
    西城乡有12个行政村,2.8万人,外出打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谷永伟作为疫情防控办主任,不但要统筹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重点分包西城、东城和西新庄3个人口大村。
“家里有没有外来人员?”“有没有出现发烧的?”……疫情发生后,谷永伟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必须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他带领包村干部逐户排查,每天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消杀作业。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并充分利用村广播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坚决杜绝聚众扎堆、走亲串友等现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升级,全乡交通要道及村级主要路口设置防控卡点。为确保各点位值守人员和村组干部在工作中避免交叉感染,谷永伟积极协调口罩、消毒液、酒精、电子测温仪、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工作设备及物资,为各个点位购买帐篷、床、被褥、电暖扇等设备及生活用品,解除值守人员的后顾之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打仗要有打仗的样子,做为后勤供给人员,要切实保障前线同志物资供应及生活保障。”谷永伟说。
    面对隔离人员,谷永伟总是会说:“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这个时候你们更需要我们的嘘寒问暖。”在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结束之前,谷永伟无论多忙都要去一趟村医务室,挨个查看体温登记情况。之后,还要实地抽查一些人,隔着大门再检测一次体温,并告诉他们做好体温监测,万万不可应付了事。
    “现在回国,路上风险比较大,建议晚些日子再回家。”“如果必须回来,一定要提前三天给我打电话。”“回国时要全程戴口罩。”“千万不要瞒报,瞒报要负法律责任。”3月2日起,谷永伟开始逐户摸排出国务工人员,不到3天便完成全部排查,并对每个人建档立卡。仅3天时间,他带领人员走遍了有出国务工人员的每一户家庭。根据摸排的信息,谷永伟筛选出回国意愿强烈的人员,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解读相关政策、讲解安全防范知识。为切实做好点对点对接,加强境外人员入境后科学合理管控工作,3月7日,谷永伟先后2次、第一时间对2名境外人员,采取无缝对接措施,及时稳妥送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回到单位时已经是凌晨1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越是在危急关键时刻,我越应该冲在前面!”谷永伟说。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