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千年古都魅力定州

时间:2023-05-22 13:16:47  来源:  作者:

 

回溯尘封的岁月,中山文化的印记依旧清晰可循;纵观数千载岁月长河,刘禹锡、张寒晖等无数风流人物,交织成了一条浩荡文脉……

定州市依托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发展新业态,文化、休闲、康养等各类旅游业态蓬勃发展,着力打造周末到河北休闲度假首选地。

古城新韵笑迎八方客

开元寺塔文化广场,千年古塔与广场红廊相映生辉;定州文庙,虬枝盘曲的“东坡龙凤双槐”交颈相望;清代科考场所贡院,造型独特的魁阁号舍巧夺天工……一处处美景,让人们领略到定州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

定州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按照“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发展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古城恢复改造,全面打造定州古城项目,从改善文物本体周边环境入手,对以开元寺塔、贡院、文庙、晏阳初旧居、南城门等为核心的旧城区进行集中规划,提升品质,突出历史传承,将千年文脉融入旅游服务各环节,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文化休闲体验型园区。

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支持定瓷、缂丝、秧歌等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积极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进景区活动。依托文物古迹、馆藏资源、非遗产品等要素,创新研发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定州特色文创产品,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苏东坡、晏阳初平民教育文化,讲好定州历史故事。完善非遗名录保护体系,稳步推进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等工作。深入实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非遗工坊建设,谋划筹建非遗文化大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展示展演活动。

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引领,按照“业态主题化、商业遗产活态化、游憩节点情境化、民俗活动节庆化”的思路,导入沉浸式、场景式、体验式文旅新业态。在崇文街、宋街进行业态设计,布局工艺作坊、古玩字画、主题客栈、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文化娱乐馆。健全“夜景、夜演、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六夜体系,让游客演在故事里、玩在大片场、吃在故事中、住在剧情内。打造文艺演出、竞赛、灯会、花会等娱乐项目,开发国学教育、科举文化体验等研学旅游产品,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玩得好。

乡村旅游奏响振兴曲

漫步在风景如画的东亭镇东胜生态园,各种苗木成方连片、错落有致,曲径、凉亭、假山点缀其中,不少前来“探园”的市民休闲采摘、拍照留念,一派和美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我们把老旧砖窑取土后的80亩大坑进行了改造,建造了人工湖和游泳池,周边种植高端果树发展采摘业,逐步建成了如今占地3000亩的东胜生态园。目前园区主要包括农业生态园、桑蚕中药文化产业园、动植物园、苗木交易会展中心等,拥有各类果树、观赏苗木近千亩。”东胜生态园党支部书记张东良说,东胜生态园是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健身娱乐、健康养生、农业科技示范、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农家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高峰期游客日流量达3万余人。

东胜生态园积极承办大型会展项目,以此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张东良介绍,今年将开工建设东胜田园综合体项目,主要包括艺术田园区、秘境渔村区、网红制造区、乡愁康养小镇、温泉酒店、产业文化中心、科技沉浸体验区、桑梓田园区、游客接待中心等。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彩色的墙画、交相辉映的花草树木……走进黄家营村,处处呈现着生机与活力。

黄家营村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位于村西的黄家葡萄酒庄除发展葡萄种植、加工和酿造等项目外,还开发了自己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使黄家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村”。

为吸引游客,酒庄还推出了以“采摘乐、吃农家饭、快乐体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在酒庄内,游客既能品尝葡萄、鸭梨、冬枣等鲜果,还可以品尝玉米饼子、红薯、花生等特色农家小吃,体验农家生活。

“随着酒庄旅游环境、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人数也不断增加。近几年,年均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不仅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走上了葡萄种植的致富路,还为2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黄家葡萄酒庄总经理董锁成说。

东胜生态园、黄家葡萄酒庄,这些只是定州乡村旅游景点的冰山一角。如今,行走在定州的广袤田野上,采摘园、生态园比比皆是,来自城区和周边县市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在风光如画的乡村里赏美景、品美食,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定州,这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千年古城,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让更多乡村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奋力绘制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新画卷。

红色旅游点燃新引擎

从北疃村到西南合村,沿着旅游大道一路前行,游客既能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又能体验美丽乡村的田园乐趣。

定州,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定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留下了众多红色遗迹。北疃村、西南合村、孟家庄村……一处处革命遗迹、一件件革命文物,无声诉说着定州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

清明雨洗烈士墓,风吹松柏劲苍松。

在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纪念馆内陈列的一系列展品,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讲述着故事背后的伟大精神。

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作为“河北省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州市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万余人,特别是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及烈士纪念日期间,定州及周边县市的机关单位、部队、中小学生及各界群众纷纷到陵园内举行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从2021年11月起,定州市对全市范围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修缮,重点对69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58座散葬烈士墓进行维护提升,修复破损烈士纪念碑,硬化陵园路面,修建补建陵园围墙并对陵园进行绿化。

持续的资金投入,有效的革命文物普查、修复、保护和利用,把革命历史变成了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把定州红色景点变成了革命教育的生动课堂。

近年来,定州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狠抓红色旅游资源挖掘整合、精品线路规划推介,红色旅游正在成为旅游市场增长的新引擎。

在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在罗家庄村,沿着红色路线,追忆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在孟家庄村,重走红色路,聆听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时下,红色旅游热度正在定州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