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我国首部全面介绍珠峰历史作品《珠峰简史》“不简单”

时间:2017-07-07 10:22:23  来源:  作者:

 
 
    
 
 
    2017年6月30日,中国首部全面介绍珠峰历史的作品《珠峰简史》在京召开出版座谈会,本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作者徐永清现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05年他曾亲历珠峰测绘的全过程。
    据了解,长达45万字的《珠峰简史》是国内第一部由亲历珠峰复测全程的专业人员撰写、面向普通读者、全面介绍珠峰的读物,也是作者为珠峰复测十周年所写的献礼书。作者徐永清依托专业的知识背景,运用通俗易懂的表现手法,全面而立体地向读者呈现了一个自然的珠峰和人文的珠峰。诸如珠峰的地理地貌、地质演化、史迹遗存、宗教寺庙,还有珠峰的生物植被、气候气象、史诗传说、族群人种,以及珠峰的科学考察、登山探险等。
    本书虽名为“简史”却并不简单,其中记录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珠峰的历史和珠峰知识,诸如珠峰是如何从远古的特提斯海中脱颖而出的、哪位中国皇帝亲自部署过对珠峰进行的最早的测绘、珠峰脚下发生过怎样的激战、你可想象过十万只鸟儿飞越珠峰的壮观场景、神秘的族群夏尔巴与珠峰结下了怎样的不解之缘、是谁写下了攀登珠峰的创世纪篇章、珠峰到底有多高等等
    为地球上著名的大江大河、高山险峰写史作传,是地理科普写作中别具特色的一类,其创始者当属20世纪德国著名传记作家埃米尔.路德维希。他的《尼罗河传》一经问世即被译成多种文字。这类作品尤其强调可读性,也更注重亲历性和体验感,往往会把实地调查、科学考察的过程写进书中,把深深的情感和浓浓的人文关怀融入其间。《珠峰简史》就是这样一类别具特色的地理科普类图书,《珠峰简史》的出版,为中国的地理科普写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方向和新模式。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