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父母的包裹都是催泪弹

时间:2019-01-11 12:47:48  来源:  作者:

       日前看到一则新闻,感慨颇深。西安的周妈妈带了一百个自己蒸的包子去上海看望她的孩子。因为包子超重了,所以她花了将近600元托运了这些包子,最终将包子带到上海,虽然托运费远远超出了包子的价格,但她舍不得扔,因为孩子从小就爱吃妈妈做的包子。
       每年,我都会收到来自故乡的包裹。尤其是冬天,那包裹很大,很重,一层又一层,跨越万水千山,从黑龙江到江苏。打开来,我就发现,这包裹,实在是一扇可以打开记忆的门。
       最左边装的是分割得整齐的猪肉,用塑料袋装着,冻得硬邦邦的,拿到手还没有化冻。那是一头猪的精华,上好的五花肉,用来做红烧肉、扣肉最好了。还有好多只煮熟的咸鸭蛋,用带泡泡的塑料膜包裹着。蛋太娇嫩,生怕路上被撞坏了,压碎了。
       右边装的是一大包长长直直的土豆粉条和一捆粉丝,它们下面是摆得整整齐齐的六个大饮料瓶,装得满满的酸菜丝。这酸菜是入秋就开始腌的。我故乡的自来水腌出的酸菜格外好吃,天然的脆嫩、酸香。
       冬天,在我的故乡,是离不开酸菜的。放学的时候,天早已经黑了,我顶着月光回家,打开门,厨房里灯光朦胧,雾气氤氲,腾起的香气就来自锅中炖的酸菜。
       对于我们那里的人来说,冬天不吃酸菜炖粉条,哪叫过冬天?腌酸菜是个多大的工程这自然不必说,更值得一提的是切酸菜。每片白菜都要从菜帮处片成三层或者四层,然后再切丝,这样切出来的丝才细,口感才好。切完的酸菜丝,要一点点顺着那么细的瓶口用筷子捣着装进去,又怕冻得太干不好吃,里面还装了些腌菜的水。我能想象得出,装满这六大瓶酸菜要费多大工夫。
       猪肉和其他东西放在一起的缝隙也被小东西填满着。那些小东西让我笑出了眼泪,那是好几卷黑加仑糖。我一下子又想起了我的童年。还有一个袋子里装着古老的话梅糖、大虾糖、小人酥、高粱饴……
       我的一个朋友,提起她父母的包裹,也是和我一样的感受。她父母的包裹里总是装着来自她故乡的油、米,还有她父母亲手做的卤凤瓜、冷吃牛肉、小酥肉、家里的土鸡、草鸡蛋。她是从小吃着这些长大的。她的妈妈还曾经寄过鞋子给她,奔四的她起初觉得幼稚得不行,后来突然想起这双鞋的样子,像极了她童年时代打着滚儿想要而不得的一双鞋子,只是当时她想要的时候,才穿30码,而现在已经穿38码了。
       朋友说,父母的包裹,都是催泪弹。拆包裹的时候,她的眼前就浮现出父母打包的情形,而来自父母的包裹里,装的满满的全都是他们儿女的童年。不管她们走了多远,也不管他们的儿女是否早已儿女成群,在他们的心里,儿女永远都是记忆深处那个小孩儿。杨晓阳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在冬天等一场雪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