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我们姐妹四个都是零彩礼

时间:2018-06-29 14:38:55  来源:  作者:

    结婚要彩礼不知始于哪朝哪代?也不知是谁倡导推行的?反正多数女方认为,女儿从小养到大不容易,不能轻易嫁给人;多数男方也认可,人家女儿来自家做媳妇,本就该给些彩礼做聘金或酬谢。所以,“彩礼”这个事,就在多数人认可的情况下愈演愈烈,直到现如今的“天价彩礼”满天飞,从而引起众人慨叹:没有五、六拾万,媳妇娶不到家啦!
    可是,我家姐妹四人,在不同的年代结婚,都是“零彩礼”,这都是母亲做的主。
    我是老大,在1973年结婚,丈夫当时是一个大兵。因为他十二岁时没有了父母,他和最小的妹妹由村里照顾,20岁时当兵入伍。当介绍人把这些情况告诉母亲时,一向善良的母亲就应承下来,并且对介绍人说:“可怜的孩子有出息,我们什么也不要,只要他对我女儿好就行”。就这样,我们1973年10月登记结婚,就连新婚的被褥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当时在周边村里传为佳话。当年11月丈夫就提干了,消息传来,人们纷纷议论说:还是好心有好报,嫁了个当兵的,却成了军官太太,还是不嫌穷爱富的好。这个事在部队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每逢我去部队探亲,都会赢来官兵的尊敬和赞美!
    我结婚既没有彩礼,也没有嫁妆。因为丈夫家里没有老人,三间破房不能居住,没有地方放嫁妆。我结婚也没有婚礼,是母亲为了让女婿省钱而省略了婚礼。以致后来父母提起此事都觉得委屈了我。
    大妹是74年结的婚,也是嫁了个当兵的。当时妹夫家兄弟三个,他是老大,他的大弟弟腿脚不方便,二弟弟还在读书,他们村又是贫困村,所以母亲对媒人说:“我们家不要彩礼,我该怎么陪嫁妆那是我的事”。因为我们家经济条件比较好,大妹的嫁妆在当时还是比较多的,一对柜子,一对箱子,还有一个皮箱,脸盆、茶具、衣服样样俱全。妹夫退伍后安排在华北制药厂当电工。
    二妹是76年结的婚,她嫁了一个木工,是我们本村的。他家里人说:“花钱学了手艺,没有钱送彩礼了”,母亲说:“我们家的女儿们不要彩礼!”。当然,二妹的嫁妆和大妹的一样,只有过之。二妹和二妹夫凭着手艺和勤俭,也在定州市买了楼房和店铺,日子过得很好。
    小妹是1997年结的婚,她嫁了一个法官。小妹的婚事是我和母亲商量定的。小妹夫是城里人,兄弟三个,他是老大,两个弟弟上学不多,只有他上了大学。当时流行的彩礼就已经不少了,可是,母亲还是坚持不要彩礼。我们还是准备了丰厚的嫁妆,冰箱、彩电、洗衣机、音响等。当时父亲已去世5年,是我们帮着筹办的嫁妆。小妹夫私下里给小妹买了订婚戒指,那是他们浪漫爱情的物证。
    母亲常说,我的女儿们哪个也没有要彩礼,哪个也过得很好。每当她说起这些,都有一种自豪感。
    母亲的四个女婿都很孝顺,大女婿当然是表率了。因为我是老大,又只有一个儿子,事情比较少,母亲愿意和我们一起生活,所以我养的比较多,母亲活了90岁,去年去世的,在她的葬礼上,四个女婿都表现很出色。
    母亲是善良的,善良的人总是以善良的思维想事、做事,善良的人也总是会有善报的!
    有人认为,“天价的彩礼”证明了女人的身价,可是我说“零彩礼”证明了女人的人格和品质。我们应该向“零彩礼”新娘李晓利学习,向邯郸市肥乡区110对“零彩礼”的新人致敬。
    移风易俗,人人有责!( 彭彩欣)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苦菜的思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