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轻声声细语,润物无声声

时间:2018-04-13 09:40:21  来源:  作者:

                                                                王鑫
    小陈同学是我班上公认的拖拉懒散不遵守纪律的同学,课堂上不是偷偷玩手机,就是趴桌子睡觉,做作业更是三心二意,除非老师站在他旁边,否则就不动笔。作为一名住宿生,不按时出早操,也常常不按值日表值日。我多次找他的父母交换意见,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然而,经过一段时期的“较量”,我把多年“积攒”的“绝招”都用完了,仍无济于事。最终我不得不认为他生活没有目标,无药可救了。但最近几天我发现他在变,而这一变化是从我和他的一次悄悄话开始的。
    有一天,我得了重感冒,声音嘶哑,头重脚轻。那天上课时,同学们听到我异样的声音,都变得特别乖。可当大家一起做练习时,我发现独自坐在角落的小陈,在目不转睛地看什么,根据我的经验,他是在玩手机。我顿时火冒三丈,快步走到他身边,想要大声训斥他,可嗓子却像被什么堵住似的,发不出一点声音。看着眼前这个好像什么都不在乎的孩子,我泄气了,也打消了责备的念头。于是,我用几乎只有自己听得到的声音在他耳边说:“好好练习哦,待会儿帮老师点评,好吗?”听了我的话,小陈同学一下子坐直了身子,挺起了腰板,但又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疑惑地望着我。我微笑着朝他点点头,小家伙竟然不好意思地扭捏起来了。等到同学们做完了练习,小陈同学还真像个小老师似的,走上讲台做起了小老师,问其他同学问题,并提了一大堆意见,什么声音不够响亮啦,单词发音不够准啦,朗读不流畅啦。随后,我请他来现场示范读刚学的单词,虽然他动作有点慢,但非常投入,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这可是从来都没有过的。课后,我又悄悄地对他说:“刚才你太有才了,很像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小家伙听了高兴得不得了。这一天作业做得非常迅速,开心地拿作业给我批,而且全对,我被惊呆了。
    在以后的课堂上,小陈同学有了巨大改变,整堂课表现得非常积极,他的作业也一次比一次有进步。然而,过了一个国庆节回校,小陈又变成了那个拖拉懒散的小陈,不按时做作业,上课质量也不高。想想他前段时间的惊人进步,我眼前一亮,还是悄悄给他指出吧。每当做课堂作业的时候,我总会在教室里巡视一周后站在他身旁,给他“悄悄”吹吹“耳旁风”,“今天字写得很漂亮了”,“如果再仔细检查一遍,就更好了”……这些悄悄话犹如三月的春风吹开了小陈的心房。不知不觉中,我和小陈达成了默契,只要一发现他思想开小差或有贪玩的举动,我便立刻上前悄悄指出。小陈也特别喜欢这些悄悄话,听后马上还我会心的微笑,随之便是积极主动地学习。
    小陈的这件事让我明白,尊重学生———从轻声细语开始。这之后,我每天微笑地走近学生,轻轻地和他们交流,常常弯下腰,蹲下身与学生真诚地交换意见。作为教师,真真切切地了解学生所想,知道学生所需,教学工作也就轻松多了。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轻轻的手势,一句悄悄的暖心话,使班里的学生逐渐养成了好习惯。看到这样喜人的情景,我发自内心感叹:轻声细语的魅力真大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