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绿色军衣

时间:2018-03-30 10:12:47  来源:  作者:

                             李灵云
    文革后期,1970年小学毕业在家待了两年的我有幸被大队保送上了定州第一中学,那年15岁,开始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和知识的最高点。那时的学校有军宣队和工宣队入校指导,上午文化课,下午革命活动和教育。开学后我被学校选拔上了文艺宣传队,上午上课,下午排练节目,去农村、学校、街道、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和宣传。那时,以穿上一身绿色军衣和有一顶军帽为荣,谁能有一件四个兜的军衣比现在任何世界名牌都名牌,而我们的演出服装也正是这军衣军帽,这对农村的我实属为难,但父母还是卖了家中那头小猪,买了绿色军用布,父亲用他标准的手艺为我做了一件四个兜的军衣,衣服虽是做的但很漂亮。穿着父亲做的绿色军衣,第一次去市里大会堂的舞台上慰问演出就获得了市领导的好评。
    时间总在不知不觉中淌过,初中生活很快结束步入了高中阶段,我担任了班里的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每周要准备班里的板报稿,那时学校的大会很多,每次开会要准备大会的发言稿,班里的学生会、团员会也很多,还要做个别同学的思想工作和解决同学间的各种矛盾,工作和学习紧张起来,时间总是排的滿满的。那年父母花30元钱为我买了辆二手自行车,终于有了自行车,这节省了我不少时间。
    一段时间后,由于演出任务紧张我便住校了。晚上学习和排练,在校食堂买饭票,有馒头和饼子、肉和素菜,我每次只能选择后者,因为我知道父母的艰辛和不易,能够再次踏进校门我已很知足了,所以我不敢让胃的欲望满足。有时同学会从家中给我带来干粮,宣传队城里的同学有时也会从自己家中给我带来包子和大饼,那时城里的同学对于家庭困难和农村的我们从没有歧视和冷眼,那种同学情总是让人心中暖暖的。星期天我们会坐在学校的马车上去农村演出一些根据当时形势自编的宣传节目,在一次市里各校比赛演出时,我们再一次登上了市里大会堂的舞台上,比赛演出我们获得了第一名,那时的生活紧张但很快乐和充实。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抗旱中,我们宣传队高举红旗佛晓前到达了目的地———沙河南的子位村,老乡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住处,大队为我们做好了热气腾腾的白米饭,白天和老乡们一起去地里干活,晚上为社员们演出节目。那次我不幸感冒了,发烧头痛的害,房东大妈给我煮了鸡蛋和红糖水,在那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半月的抗旱结束了,在返校的那一刻,房东大妈和大姐恋恋不舍的送出了我们很远,给我们留下至今都难以忘却的亲情记忆……
    时光一天天过去,太阳拉着光阴蹑手蹑脚地溜走,它总是那样不露痕迹不做任何提醒。1973年迎来了毕业的日子,那时的我们没有隆重的毕业典礼,没有难舍难分间泣别,背上书包走出校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也正是这一刻结束了我一生中的学校生涯。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那届许多学生挤涌上了高考那座独木桥,当时高校不多,一旦考上那便是天之骄子,然而已卷入家庭生活的我再没有那么幸运,那座高考的独木桥上没有我的身影,这是我这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四年的学校生活也是我这一生中最幸福、最快乐、最难忘、最骄傲、最值得回忆的美好。那时的我们虽然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文革时期,学习在拨乱时期,但我们是活的最值的一代人,我们是最能吃苦耐劳、最有担当和奉献精神的一代人。
    青春真好,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单纯,充满青春活力的燃烧岁月,是我这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幸福插曲,如有来世我定会再去追寻那段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露天电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