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古城新韵

时间:2018-01-19 09:40:02  来源:  作者:

                                   王秀丽
    自从认识了千年不倒,遒枝向空的白果树,我就知道了,你是诗人诗行里,代表着我的故乡―――母亲的意象。
    自从认识了高耸入云,巍然屹立的开元古塔,我就知道了,你是安定之州沧海桑田千年的见证。
    我的故乡,是崔护、刘禹锡的故乡。一幅色彩浓丽、青春焕发、两美相辉的人面桃花图,曾唤起了多少人对青葱时代美好往事的回忆和无限感伤;然光阴如水,岁月流转,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惟吾德馨的高尚品质和抱负志向,镌刻成不朽的篇章,还在熠熠闪光。
    我的故乡,也是廉颇和郝裕的故乡。中山志士,文韬武略,襟怀坦荡,生死相交,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佳话,在史书里千古传扬;为民请命,直言敢谏。才学兼备,创办书院,传承文化,让桃李之花盛开在千里雪原。
    我和我的故乡相距很近,近得可以夜夜睡在她的身旁,我仍然执拗地寻找着我的故乡。我的故乡却在“孩儿枕”“虎头鞋”“大秧歌”的深处隐藏。在“鳌山灯”的灯影里,我曾凝视着我的故乡,“万人空巷”集结观灯的绝美盛景,令人经年不忘;在古塔檐角上悬挂的风铃里,我倾听着我的故乡,越过历史的长河,感受古朴气息的洋溢,叹美新时代华表的冷峻与庄严;在“孩儿枕”“虎头鞋”勾勒的形象里,我拥抱着我的故乡。她?g土浴火,玉质磬声,她飞针走线,丝丝缕缕,都是接福纳祥凝结的深情吐纳,都是踏实生命故事的延续。
    我和我的故乡相距很远,远得常常在异乡的夜晚流浪,我的心魂却用思念寻找着温暖我的故乡。我的故乡就在张寒晖伫立的文化广场,一曲《松花江上》的击节悲歌,唤醒了不畏寒威的迎春花,绽放了一池的灿黄,骚动着早起晨练的人们喜春的心房,也渲染了老父亲挥毫泼墨淡书人生的情怀;夜晚,华灯初放,清风徐来的街心亭园,几缕春风泛着青草和着泥土特有的气息,轻吻上你的脸庞,方知春夜的几分惬意,花影投衣的几许暗香。我的故乡就是“东坡双槐”植根的润土,千年殿堂的气宇轩昂,当烈日炎炎,趋步至此,顿觉叶茂枝繁,浓荫蔽日,令你探古寻幽的心境意马心猿;曾几何时,也曾捧卷树下,穿越时间的长廊,翻阅岁月的亘古,用年少逐梦的初心,触碰古城厚重的文化积淀,心田里生发出师表人生的理想。
    都说我的故乡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你看,横穿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枢纽,让拓宽改造的高速支线,成为融合南北、联动东西的支点,让一条条传输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紧密相连、泉源不竭;京石高铁东站的运营,航站楼的投用,迎宾大道的即将开通,这一脉脉支流的青春涌动,把古城今又逢时的曲线描画。你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号子也已经吹响,早有金牛奋蹄的勤耕不辍,把百年字号的盛名传承;今有“产业新城”的建成,把传统的再生资源产业升级转型,让民生、环保节能、精加工的科技之花,盛开在沙河北岸的万亩荒原;在首农,放眼望青草葱郁,广阔绵远,园区内,一排排宽敞的奶牛饲喂棚和千头黑白花奶牛、可以滑动的牛舍屋顶、优质饲料―――苜蓿的大量种植和其他饲料的精加工……开创了高精设备世界一流、奶源质量国际领先、毫不逊色于外国先进牧场的定州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旭阳焦化、长安集团、体品园、正阳集团……一个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业园区,鳞次栉比的厂房车间,引进新技术流水生产线上的机器手,操纵程序按钮的年轻的身影,洋溢着青春风采的脸庞和专注的眼神,辉映成一幅幅新时代勇于担当、有识、专业的生动油彩,唱响了一曲曲蓬勃敬业、勤业的交响,成为阔步加快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的建设者,这些成为古城定州更上层楼愿景的见证者。
    这就是我的故乡啊!
    你轻拭历史岁月的纤尘,把文臣武将集结的贡院广场,从悠远斑驳的草场胡同,异彩纷呈在崇文的街廊,古建筑高超神工的锻造让人仰止叹赏,哲思冥想那些哲人先贤秉烛夜读、崇尚文化的荣光。
    你让久源汉魏之先、盛传大唐的“缂丝”技艺,走出前世的楼兰,重铺时代的缂机,重返“丝绸之路”,让世人惊艳“一寸缂丝一寸金”的华贵霓裳,领略缂丝艺术因“北有定州”古都而“文倚装成,质素莹洁”,把东方神韵的盛名传扬。
    这就是我的故乡啊!
    你是文博园艺术节上的那面牛皮硕鼓,在料峭的春寒里,我听到了拥冬蕴春的潮涌,“隆隆,隆隆”的鼓声,似春雷响在头顶,唤醒了萌睡的种子,汲取着故乡母土的精华,裹挟着生命的希望与力量,顶破土地的炸响。
    你是横卧田间地边上的那只唢呐,泛着累累秋实的光芒,一双老茧横生的大手握紧了它,就擎住了太阳,拴住了月亮,一呵气,就是春秋冬夏,涵养着这方土地的生息,奏响一曲古城新韵的传奇。
    我的故乡啊!你是我诗行里抒不尽的情怀,描不完的画!你是我心底里潋滟着的神韵古城,锦隽千载,正当风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