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昔年忆事之儿时梦

时间:2018-01-05 09:38:09  来源:  作者:

 
 
    
 
 
洪都烟客
    自小在农村出生,也在农村长大,从小便在极度匮乏的农村生活。很小的时候,所接触的儿时玩伴也只是邻家的几个小孩儿而已。所熟悉的环境也只是局限于方圆二、三里地的范围,偶尔去一趟姥姥家,一进入这陌生的环境,登时便对这里所有的事物都充满了无比的好奇。
    那个时候一看到不是太大的水库或者平塘,便以为到了海边。一见到巍峨的高山,就以为到了老人口中所说的仙山。记得还没读小学的时候,除了在电视机机前蹲守着看动画片之外,更多的却是会缠在老人们的周围,听他们讲一下过去的故事。
    等慢慢长大以后,踏上了漫长的求学道路。小学的时候,学前班一直到二年级都是在本村读的。只记得那个时候,整个学校才一百多人,老师也只有三、四人。一个老师要教一个年级,而且要负责所有的课程,当真是非常辛苦。
    此刻想来,那个时候的教育水平真的很难与现在相比。说实话多半因为年龄小的缘故,只是喜欢看一些趣味的课外书。而那时书籍又是那么的少,仅仅局限于发的课本。真的很羡慕城市里的孩子,可以无忧无虑的上学,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还可以去读自己喜欢的书,真正的是小公主和小王子。
    与城市里的孩子相比,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如我这般每天下午放学之后,还要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有时若是不愿意去做的话,父母说不定直接上来就是一个巴掌。当时也只是哭而已,却丝毫不敢有任何的抵抗,哪怕是言语上的。
    你出生在哪个家庭,你生下来所处的环境,以及你在十六岁之前的命运并不是由你自己来决定的,这多半是由你的父母和家庭所决定的。这个社会本来就不公平,也不可能公平。你出生在农村,盖茨的孩子出生在盖茨的家里,这怎么能比呢?
    有的时候,我曾经不止一次的问自己,我为什么出生在农村,我的父母为什么是农民,我的舅舅为什么不是局长?为什么我大学毕业之后面试了十几家企业,没有一个公司肯录用我。到最后我去一个餐馆做小时工,也就是刷盘子的,他们嫌我长的丑,也不要我。
    到最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停的抱怨又有什么用呢?也许一个人在十六岁之前真的不可以改变自身所处的环境,可十六岁之后其实还是有可能改变命运的。当然这需要你付出太多太多,还要放弃很多很多。
    年少之时,也只是想有充足的时间可以读读书,不用每天都干农活。希望将来的某一天可以读大学,年老之时可以衣锦还乡,荣归故里。没想到一个如此简单的梦想,真正要将它变为现实的时候却是那么的不容易。
    多半正是这个多年的梦想一直支撑,才使得我走到了今天。回忆过去的种种,当真是追梦尝甘苦,得失寸心知。时至今日,我的梦想还
是可以读读书,当然除此之外,还要干好工作,写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祝愿我,还有我的亲人,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好身体,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曾经的豪情满怀,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早已变得不值一提。正所谓不渡三十年众生牛马,何来六十年诸般龙象。也许人这一辈子真的不是来创事业的,而是来用心经历生命,享受生活的。
    面对未来,不论是困苦还是诱惑,无论是挫折还是寂寞,只要尽人事之后,结果已不再重要。因为无能为力,所以顺其自然。因为心无所恃,所以随遇而安。
    安静的时候,也许我还会想起儿时那些美好的记忆,会想起以前在家乡的山野间与玩伴一起说过的话,和他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的所有一切,一个人会傻笑,然后是无比的心痛。但痛过之后,我仍会背上行囊,栉风沐雨,朝着梦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