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发展旅游要重视文化策划和规划论证

时间:2015-12-15 10:50:38  来源:  作者:

作者: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
定州旅游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这一届中山文化与定州旅游研讨会和旅游商品文化节的主办,反映了定州市委、市政府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必将促进定州旅游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在旅游要素和产业链整合的过程中,要重视文化策划和规划论证,不断优化品牌战略,带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在旅游产业要素方面,应该重视垄断性品牌的推广和宣传,促进产业要素的优化整合。在旅游餐饮方面,要打造“品苏轼菜羹宴,喝中山松醪酒”的品牌;在旅游住宿方面,要培植“住赶考第、拜魁星楼、圆状元梦”的特色文化品牌;在旅游出行方面,要让游客领略“乘中山王辇,游中山王城”的享受;在旅游观览方面,要把“游古城古庙,拜古塔览胜,赏东坡雪浪石,看王灏老庄园”作为定州旅游的特色;在旅游购物方面,要让游客“赏定州缂丝,穿锦绣绫罗。怀东坡雅趣,玩雪浪雅石”;在旅游娱乐方面,要打造“中山华章.中山国服饰文化节”的品牌,要把定州秧歌、广场乐舞做火,展示中山文化的魅力,留住五洲四海的游客在定州过夜观演;在修学、研修旅游方面,可以在贡院周边创建具有中山文化园魅力的经济型酒店和“东坡国学院”,举办科举夏令营,让学子们“住赶考第,拜魁星楼,圆状元梦”。要创办研修旅游基地,把晏阳初的平民教育品牌做大,做成现代成人素质讲习学院,把茶道、琴道、花道、剑道、书道、香道等传统文化修养与缂丝技艺研修、定窑瓷器研修、中山古韵插花研修等文化教育整合起来。把贡院和文庙周边打造成修学养性的文化教育产业园区。
当然,做好旅游文化产业,还需要借势造势。定州不仅是“一带一路”重要的丝纺织业产地和古代茶马互市的重要通道,而且是定州缂丝的集大成之地,丝路旅游大有可为,品牌意义深远而广博。用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对于打响定州的国际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