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难忘的煤油灯

时间:2015-06-25 17:47:07  来源:  作者:

湖泊
每当晚上电灯一亮,心中不由得想起小时候陪伴过我的煤油灯。
记得上小学时没电灯,每家每户都只能点煤油灯取亮儿,我家的煤油灯是用废旧的药瓶做的,有小茶杯那么粗细,瓶身是栗色的玻璃材质,盖儿是铝制或铁制的,在盖子上钻个眼儿,再用纯棉线来做灯捻,棉线绳子的粗细大致和瓶盖上的灯眼儿差不多粗就行,长度大约比油灯瓶子长一些,这样自制的煤油灯就算好了。加煤油时,不要太满,满了容易往外溢,那时的煤油灯是挪来挪去的,用手摸灯瓶,就会满手的煤油气味,不易洗去,这难闻的煤油味道现在的孩子们再也不会轻易闻到了。这样自制的煤油灯,灯捻儿小,光亮灰暗,可还真让人有些怀念。
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还算比较殷实,过节时还能点上蜡烛,但大部分时间是点煤油灯的。我家兄妹四人,每到晚上学习的时候,点一个煤油灯是不够用的,在昏黄的灯光下,大人们做针线活儿,孩子们学习,我们兄妹四人分成两组,我和哥哥一组,大妹和小妹一组,为的是学习上遇到了难题,大的能帮小的,可以相互切磋,大的既学习了新知识,自然又复习了旧知识。小的既“预习”了大的知识,又得到了帮助,两全其美,相得益彰。
母亲的这一做法,使我在未入学前,就跟哥哥学会了查字典,把乘法口诀早已背得滚瓜烂熟。哥哥也一样,每次做题或母亲提问他以前学过的知识,他都对答如流,被称为班里的“小神童”,两个小妹妹的学习更是互相长进,是班里名列前茅的尖子生。这样由于灯而分组的学习方法,既可以在学习上互相促进,而且还可以省煤油,在那个经济落后的年代,母亲是多么的智慧。每每看到我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母亲总是微笑着,拿来针线活儿到我们灯下“借光”,她总舍不得自己再多点一盏,这真可谓是一盏省油的灯啊!记得那时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豆儿大,豆儿大,三间屋子盛不下”,就是对煤油灯光最形象的比喻。
灰暗的灯光充满了小屋,是那样的温馨和甜蜜。为了保护我们的眼睛,特别是从小视力不好的我,母亲总是用针把灯捻挑大,灯烟熏黑了我的鼻孔,我总抱怨母亲,很是不领情。母亲总说灯头小了,看东西费劲,小妹她俩也总是为灯没放在离自己近的地方而干仗,于是母亲想出一个办法,把高粱秆的一头弯曲,插到椽子缝里,另一头斜插个钉子来挂灯,可能是高灯下亮的缘故,她俩从此再也不为这事打架了。大人们在灯下安静地做针线活儿,我们在灯下认真地学习。
煤油灯的灯苗虽小,但它照亮了我们兄妹的前程,使我们兄妹朝着更加光明的道路上前行!感谢您,我生命里难以忘怀的煤油灯。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民殷国富万年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