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老树

时间:2015-03-31 15:33:41  来源:  作者:何琴

老城北郊有一座寺院,那里是我常去之地,来这里不为求神拜佛,因为这里能让我的心灵得到休憩。香火缭绕的寺院,庄严肃穆的殿堂,洞穿人心的佛乐,脸上写满虔敬的拜佛人,处处让人心无杂念,给人感官上的宁静和慰藉,现实生活常常让人心绪烦乱,而这里的一切会让你定一定情怀,在寺院能把你眉尖的皱褶熨帖的平平整整。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北方的寺院里没有菩提树,佛祖释迦牟尼曾在菩提树下静坐了7天7夜,战胜了各种邪恶诱惑,在天将拂晓时得到大彻大悟,终成佛陀。菩提树被世人膜拜,菩提是世人眼中的佛。寺院里除了一些花草,在大殿西北角还生长着一棵老榆树,那是一棵又老又丑的树,或许是常年沐浴寺院的香火,黢黑斑驳的树干,浑身散发着原始部落般的火腥味,朝拜的人一脸虔诚,没有人去理会一棵老树,“野凫崛岸有闲意,老树着花无丑枝”。移情入物,那是诗人的情怀,枯老的树枝开了花,便不再丑陋,“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着花”,多年前寺院人迹寥寥到现在香火旺盛,我从未见过老树开花,每年春天也只是稀稀落落的抽出几抹新叶,寺院几经修葺,不知为什么几任主持方丈也没有让人砍了老树。平日里来我很少走近它,每次远远望去,就会想起庄子中《辕曲社树》的故事,我就猜想老树是不是那寓言中没有任何用处的散木,用它做船会沉,做棺材会很快腐烂,做器具会很快损坏,做门窗会很快流出油脂,做梁柱会被虫蛀,因为它没有一点用处,才得以在这里继续生长,而那些结满果实的树木,果实熟了就要遭受敲打,大枝被折断,小枝遭扭曲,这都是它们因为有用而遭受世俗摧残,世间有物达到了无所可用的地步就可以充当神树,这难道也是老树的境界?
老树丑,丑到了极处,贾平凹笔下的丑石是丑到了极处,美到了极处,而老树让人无法和美想象到一起,落日残霞,轻烟老树,老树常常让人感到苍茫的凄凉和衰萨的孤寂。
一个寒风肆意的冬日,我怀着好奇的心理走近了老树,去触摸它鳞片斑驳的树身,直径30多公分的树身曲曲弯弯,枝桠横斜,树身上的斑疤像极了人的眼睛,我试着去折断一根看上去干枯的枝条,竟然柔韧的没有断折,再试着去折粗些的枝桠,竟条条如韧带,在这个冬日里,老树孤独忧郁的躯干以令人骇然的劲力抵御着寒风的吹蚀,生命在极大的张弛中释放出一种让人无法抗拒而神秘的力量,那是一种极具诱惑力的,是灵魂与自然的碰撞与交流。那些像极了人眼睛的斑疤里闪耀的是一团生命的火,它让你的心灵莫名的颤动,那是一份桀然的冷峻,是一份万仞绝壁中滋生出的生命的火焰。
我倚靠在老树黢黑斑驳的树身,就像儿时偎在姥姥的怀里,老树用温软的手臂默默地温存抚慰,周围是氤氲的草香的味道,寺院里的香火在这里袅袅升腾,默默凝视,默默诵读,默默谛听,以其能听懂老树那隐忍的物语,并且在这种谛听里获得心灵的安逸和智慧。在这里听不见的是世俗的喧嚣,满眼满心是舍得、放下、不贪不嗔不怨的禅意。
是的,任它季节交替,岁月流转,老树始终以冷寂的目光注视着身边朝拜的世人,白天黑夜,从未停止,永远以春天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老树看透了世人的心,而朝拜的人却在庐山中不识真面目,佛门内外,生命是一粒尘埃,很多人不明白,而大家都在拜,归去来兮!多少人在红尘中擦肩而过,繁花抵不过清秋,有一天当你伫立在人生的渡口,发觉自己又回到了生命的最初,一无所有!
佛因无语,受人朝拜,开口便不是佛!
当脉脉祈祷的话语在我心头凝结成珠,我希望那是从爱人口里表达的爱的话语,在随波逐流的生活和工作中,一个人能够拥有亲情、爱情的关怀,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人生,即使在市声嘈杂,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我依然是那个红尘中的慵人。
老树是佛,而我是慵懒,慵人常常自扰,慵人在世俗红尘中向佛祈祷,祈祷平安祈祷健康,祈祷身边的亲人不要离去,因为离开即是天涯!也常常幻想着时空之外还有一个时空,在另一个时空里,我能够和失去的亲人们进行心灵的对话,曾经的亲情,曾经的关怀,曾经的挂牵!
我相信每一个善良的人都会踏踏实实的去做事情,去爱去关怀所亲所爱的人,那是对人生苦难的抚慰,是对佛的虔敬与祭献。
人生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人生只有现在,但是没有人能停下脚步,虽然天空已飘涌起浓浓的暮色,有人披着洁白的长袍从那棵老树下经过,回到红尘中,因为前面有温馨的港湾。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情人节的玫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