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情动元宵节

时间:2015-03-06 10:30:53  来源:  作者:

看着矿区挂满的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花灯,看着准备放烟花的工人师傅的忙碌身影,听着街头零零落落的鞭炮声,我知道,元宵节来了,新年就这样一忽过去了!我的心里还在琢磨着年的影子时,可她竟这样悄然离我而去了,就像是一个网络上的一段情缘,虽然未必喜欢,可那也是难得的精神家园!
于是,我对元宵节有了淡淡的恨意。虽然我并不真正喜欢过年,我早已经过了兴奋的年龄。我所幽怨的是她夺走了本来就不多的假期,从此,我又该奔波在人生的旅途,为了身上那份责任和义务而辛苦劳作。
我的郁闷让我对元宵节有了更多的愁绪。我真的想知道,元宵节你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让我的心竟如此的失意!
从网上,我知道了元宵节的来历。农历正月十五夜,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正月十五闹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我知道了元宵节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是一个快乐的日子!
于是我继续追寻她的行踪。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后称元夕或元夜。唐初受了道教的影响,又称上元,唐末才偶称元宵。但自宋以后也称灯夕。到了清朝,就另称灯节。我知道她的历史已经源远流长,不知多少的人在她温暖的怀抱里享受到了快乐,留下了期盼,开始了一年的新生活!
可是,我真的很纳闷,这样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日子,为什么就滋生了这么多的情怀,让我们华夏儿女欢乐了几千年?
寻网而游,我思索着。那美丽而动人的传说,让我感动。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神鸟困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就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类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挂起红灯笼、点爆竹、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果真,十五这天晚上,天兵往下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红光,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就禀告天帝不用下凡放火了,这样人们保住了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的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知道这些,我感动了,我的心灵受到了震动!我知道,元宵节里充满了善良,智慧,勇敢和亲情,所以才会有那样温暖,绵延了几千年!于是我读懂了我的老祖先们对善良的呵护,对勇敢的敬佩,对智慧的赞美,对亲情的期盼,对幸福的渴望!
我的那丝淡淡伤感里,竟有了丝丝温暖,于是我继续我网上的浏览。我知道了吃元宵这个早已习惯的活动里竟也有着情意绵绵。
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他的个性既善良又风趣。有一年冬天,下了几天大雪,东方朔到御花园去给武帝折梅花,发现有个宫女泪流满面的准备投井。东方朔慌忙上前搭救,知道这个宫女名叫元宵,家里还有双亲及一个妹妹。自从她进宫以后,就再没和家人见面。佳节来临,思念家人,不能在双亲跟前尽孝,还不如一死了之,于是才来投井。东方朔非常同情她,就设法让她和家人团聚。于是东方朔出宫在长安街上摆了一个占卜摊。每个人所占所求,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的签语。一时之间,长安里起了个大恐慌。人们纷纷求问解灾的办法。东方朔就说:“正月十三日傍晚,火神君会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访。她就是奉旨烧长安的使者,你们若看到一个骑粉色银驴的红衣姑娘,马上跪地哀求。那姑娘便会把抄录的偈语给你们,你们可让当今天子想想办法。”说完,便扔下一张红帖,扬长而去。老百姓拿起红帖,赶紧送到皇宫去禀报皇上。汉武帝接过来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六天火,焰红宵夜”。汉武帝一看大惊,连忙请来了东方朔。东方朔假意的想了一想,就说:“听说火神君最爱吃汤圆,宫中的元宵不是经常给你做汤圆吗?十五晚上可让元宵做汤圆。万岁焚香上供,传令京都家家都做汤圆,一齐敬奉火神君。再传谕臣民一起在十六晚上挂灯,满城点鞭炮、放烟火,好像满城大火,这样就可以瞒过玉帝了。此外,通知城外百姓,十六晚上进城观灯,杂在人群中消灾解难。”武帝听后就传旨照东方朔的办法去做。元宵的父母也带着妹妹进城观灯。当他们看到写有“元宵”字样的大宫灯时,他们终于团聚了。如此热闹了一夜,长安城果然平安无事。汉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后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汤圆供火神君,正月十六照样全城挂灯放烟火。因为元宵做的汤圆最好,人们就把汤圆叫元宵,这天叫做元宵节。读到这样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我想就连那可怜而又幸福的元宵姑娘,也未必想到,她那份孝心的真诚竟然感动了一代一代的中国人!连她美丽的名字,也成了一种最为流行的食品,而且世上似乎还没有哪一种食品可以和它抗衡!我读懂了,元宵节,是孝的节日,是团圆的节日!怪不得那汤圆是圆的呢,是甜的呢!那是我们的祈愿:汤圆圆圆,家家团圆;汤圆甜甜,幸福美满!
我的热热的心里突然有了感动,一个普通的日子,之所以变成节日,原来那里寄托的是那浓浓的亲情呀!
寻着历史的足迹,我继续寻觅着我的元宵节的芳踪,那份沉甸甸的感动!于是我知道了元宵节的另一种风情。那是汉代的一个故事: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再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囊耳中,刘囊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元宵节”。看看,平定叛乱,渴望和平,那不正是一个平常百姓最大的幸福?怪不得,我们每年的十五,点燃那么多的花灯,那分明是种下和平的火种!
我心沸腾!元宵节,你是一个美丽的精灵!你用你的平常,掩盖了你的高尚的魂灵!那帝女沉甸甸的同情,那元宵姑娘对父母的真诚,那平定叛乱送来的和平,都装点在你的身上,铸造了人世间最美丽的一景!
于是,我不再伤痛!我收拾好我的行装,回想着霹雳啪啦的鞭炮声,回味着十五元宵甜甜的香浓,留恋着礼花美丽的风情,我踏上新年的征程!
愿新年心想事成,愿世界和平。
来源:梦幻网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凝望窗外的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