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杨竹:“华夏雪竹第一人”

时间:2014-12-19 09:57:28  来源:  作者:

文/吴广生万伯翱
 
    
 
    

杨竹先生在创作。
杨竹,字青山,号雪竹轩主。1947年生。九岁开始学画,专攻画竹,至今未断。尤其笔下的雪竹,笔势洒脱、意境深邃、雅逸不群、独辟蹊径,以求填补中国画竹历史上“雪竹不佳”的空白。由于选准自己发展的坐标,创作了“探千竿万乘之势,悟万箐动魄之气”的结晶之作,在竹画史上取得巨大成功。先后在广东、北京、扬州、香港、台湾等地及日本、印尼诸国,多次举办画展。2005年以“竹”为题材的“竹韵风情”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画坛第一个专展竹韵的个人画展。展出的竹画作品八十余幅,分风、晴、雨、露、雾、雪、霜、冰,着力表现各个季节和天象条件下竹的多姿,引人入胜。国画大师刘海粟欣然为雪竹题词“杨竹画竹、挥洒自如”。钱君陶先生亦有“魅力傲霜、神韵天成、堪称一绝”的赞誉。著名画家关山月与陈大羽分别同称他为“华夏雪竹第一人”!其竹画作品先后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扬州八怪纪念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吉林省博物馆、厦门华侨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多家机构收藏。其写意竹已形成自家风格,成为海内外收藏家的新宠。2006年扬州在全国选出八人成立扬州新八怪,他被列为扬州新八怪之一。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刘海粟艺术研究院学术顾问,日本中华文化振兴会执行理事,潮人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
“扬州新八怪”之一的杨竹,秉承“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画无古今之画”的精神,独创生宣雪竹画法,被誉为“华夏雪竹第一人”。
古往今来画竹者甚多,但雪竹题材少人问津,尤其是用生宣画雪竹更少有人涉猎。现任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的“雪竹轩主”杨竹,自幼学画,酷爱画竹。上世纪70年代他参军在东北林海雪原,与雪结下不解之缘。“画史从来不画风,我于难处夺天工”,他立志在画竹史上“雪竹不多”“雪竹不佳”的空白处选定自己的发展坐标。他将竹的“虚心、刚毅”品格和雪的洁白、壮观融为一体,历经三次变法,探索创作了“探千竿万乘之势,悟万箐动魄之气”的结晶之作,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雪竹绘画风格。
杨竹笔下的雪竹,“竿如篆、叶如锋、节如隶”,风骨高洁,意境深邃,在画坛上独树一帜。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刘方明称他为“当代竹神”“古今开创者”;刘海粟在他的《傲雪图》上题写“杨竹画竹挥洒自如”;贺敬之题诗赞誉:“曾历险路思前路,欣看杨竹画雪竹,板桥已远管桦逝,新篁凌寒又挺出。
杨竹的家中种有紫竹、方竹、罗汉竹、龟甲竹等各类名竹数十种,他种竹、赏竹、咏竹、写竹,以竹为友、以竹为伴。2005年11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竹韵风情”画展被称为迄今为止中国画坛第一个专展“竹”韵的个人美展。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大型画册《扬州新八怪书画作品集》,他与林凡、顾文彬、颜泉、王光明等八人宣告为“扬州新八怪”。
杨竹号“雪竹轩主”,字青山,生于长白山脚下的长春,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海粟书画艺术研究会学术顾问、日本中华文化振兴会执行理事、潮人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他钟情于竹子的品格:虚心、高洁、刚毅、不畏严寒、挺然而立、本色不改。经过几十年潜心研究,杨竹笔下的“雪竹”笔势洒脱、意境深邃、雅意不群、独辟蹊径。
中国画素来追求神韵和形美。而又蕴含着一种寓意和潜质。郑板桥有言:“各有灵苗各自探,要画无古今之画。”杨竹自幼喜好书画,擅长于国画花鸟、人物山水,精于竹、兰、梅、菊,尤以独创的雪竹著称,在画坛上独树一帜。杨竹先生以求在画竹画史上“雪竹不佳”的空白处选准自己发展的坐标,创作了探千竿万乘之势,悟万箐动魄之气的结晶之作,在竹画史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竹种竹、赏竹、咏竹、写竹,以竹为友,以竹为伴、视竹如命。他画的“竹”得到大师们的广泛喜爱和高度赞誉。在其作品上,钱君??大师题“杨竹画竹无出其右,堪称一绝”;国画大师关山月、陈大羽等更是对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华夏雪竹第一人”。同时,被中国画界的一些名家、大师堪称为板桥画后又一绝。2005年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岫在看完杨竹的画展后,大为赞叹,提笔写下“此生能共清风舞,不做转来后世人”几句肺腑之言。
杨竹先生独具个性的“风、情、雨、露、雾、雪、霜、冰”的作品已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香港集古斋、华侨博物馆、扬州八怪纪念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广州、深圳、吉林博物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美国、欧洲、东南亚国家、港澳台地区的一些名人艺术馆以及此次碑林博物馆和陕西美术博物馆收藏。雪竹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在国内外以及港澳台地区媒体发表。一些作品被编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和《世界美术家集》华人卷等多种辞典。不少得意之作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首相、意大利总统、澳大利亚总理等国外要人,成为各界收藏家的收藏新宠。
走进杨竹先生的“兰竹草堂”创作室,仿佛进入一片兰、竹的海洋,两亩多地的园子种满了近十多年来夫妻俩到全国各地甚至境外收集的几十种各式各样的竹子和100多盆兰花,几乎汇集了兰竹中的珍品。
墨香飘洒,竹影婆娑,悄然无声中,竹叶似千军万马。去年4月28日,杨竹先生和夫人农伟珍女士在西安碑林隆重举办了“杨竹先生西安碑林捐赠藏画仪式暨《杨竹,农伟珍画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此次画展为杨竹先生继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后,首次在西安碑林和夫人农伟珍兰竹联展共展出了一百多幅作品,作品以特殊的视角张扬着他们的艺术个性与思想,无声地表述了为人谦恭、优雅飘逸、孤傲自芳,不断进取的“兰、竹”的品格,这次展出的“兰、竹”之意境可谓之他们的写真集。展出的一百多幅风格各异、神采动人的写竹,写兰精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名家和美术爱好者前来欣赏,并得到了社会同仁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