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纸上的风景

时间:2013-06-14 10:40:25  来源:  作者:

王立静
长夜静寂,一灯荧荧。这时候读读朱自清先生的《春》之类的文字,聊可释怀。山色、春水、阳光、小草、花树、风雨,字里行间充溢着浓郁的诗情,宣泄了无穷的春意,仿佛感到那清新放浪的早春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从文字中享受到悠悠不尽的美的情思。沉醉其间,诗情联翩,感受到了一种“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在美的自然中,让倦怠浮躁的心灵深切地体验到了生命的自由、活力和灿烂。如果再配有美丽的图画,那些图画也就随着文字活跃起来,这时灯光下的文字就是鲜活的风景了。拿这些纸上的花草树木来培养诗意文思,自有一种从容而不焦急、审慎而不狂躁、安静而不沉沦的积极溢出心扉。心中的惬意无法言表了。
我是一个喜欢文字的人,我一直以为,文字是一种心灵所造之风景,有一种牵动心目的内在力量。夜来风雨一灯,捧读经典,光看看题目就是一种享受了,《饮湖上初晴后雨》《山居秋暝》《鸟鸣涧》,汉字天然的组合,意境深深,惹人沉吟。这纸上的风景,一半是大自然,一半是文字奇妙组合产生的韵味。每每读之,我的心就会随着文字呈现出七彩的光芒。岂不美哉乐哉!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多少年又多少年,山川非复旧时容,大凡是自然界里的风景,从来都是短暂的。而文字定格的自然之美却灵性长存。微雨小窗,草木苍然,苏东坡时代的风景,多么令人神往,“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是何等空灵的景致啊!想啊,在晴日的阳光照射下,西湖水波荡漾,闪烁着粼粼的金光;在阴雨的天气里,山峦在细雨中迷蒙一片,别有一种奇特的美!
走进文字的世界,可以任意徜徉华丽的想象,任意纵情蓝天白云中,去感受那一片空旷,那一片清新。让你拥有独具华美的春天;灿如夏花的浪漫;成熟丰硕的秋韵;清幽静美的雪原。活在文字里的人,是快乐幸福的,也是淡泊悠然的。
夜已深了,空气中有一丝雨后的凉爽。我再度沉浸在这些文字中间。看天,看地,看自然,再看自己的心灵。自然的山水涤荡胸襟,心尘殆尽。那种至纯至美的愉悦和幸福在心头漾开……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归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