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又是一年麦黄时

时间:2013-06-07 10:17:20  来源:  作者:

吃过晚饭,我信步走出工厂,不知不觉中踏上了田间小路。不经意间抬头一望,在夕阳的照耀下,金色的麦浪在徐徐的微风中,一波一波地涌向远方。顿时内心一阵激动,不只不觉间,又到了小麦的收获季节了。
记得小时候,每到小麦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和打仗一样。每天下午两三点钟,母亲就早早做好一家人的饭菜,匆匆吃完饭,全家人就带上镰刀和干粮,雄赳赳气昂昂地奔向麦地。地里微风阵阵,麦浪翻滚。虽然还是烈日炎炎,可是麦田里早已经有好些人站在无边的麦地里,开始战斗了。人们弓着腰,汗水断断续续地滴落在地面上。镰刀在有力的臂膀挥舞下,发出唰唰的声音,麦田被镰刀成片成片的割倒,捆扎成一捆一捆的,像被打倒的士兵一样,静静地倒伏在地里。看到这种情景,我心里特别兴奋,拿起一把镰刀就冲进自家的麦田里。哪知道看着容易做着难,在大人手里霍霍闪光的镰刀在我的手里却总也不听话,费了半天劲,才割下小小的一绺,麦穗上面的麦芒扎的身上又疼又痒。忽然一不小心,镰刀一下割到脚上,幸亏穿着布鞋。布鞋割了个口子,脚没事。吓得我扔下镰刀,跑到小河里捉鱼去了。天渐渐黑了,夕阳西下,夜色送来阵阵凉风,人们干得更起劲了。第二天凌晨,人们就早早起来,拉起板车借着已经西斜的月色,来到麦田里。把头天晚上割下来的成捆的麦子装到车上。为了多装点,板车前后都用临时做好的木叉子挡在两头,麦子整整齐齐地码在板车上,像一座移动的小山。当时我们家分成两组,大哥和母亲拉一个板车,我和父亲拉一个板车。父亲就弓起腰身,拉起板车把麦子拉到家里收拾好的院子里。麦田离家有四五里路,父亲在前面用力拉,我就撅着屁股使劲往前推。等一车麦子拉到家里,父亲早已经累的气喘吁吁了,但是担心下雨,为了抢时间,根本顾不上休息,渴了喝几口冷水,饿了吃几口干粮,把麦子卸到院子里就往麦田赶。
等到小麦全部被运送到家里,经过几天的暴晒,就准备打场了。也有时候天气不好,连续下几天雨,那样就惨了,小麦被塑料布覆盖着挤在一起,时间不长就会发热发芽。赶上那样的年景,父母亲就会很着急,有时候急得满嘴长燎泡。打场一般在晚上,下午就开始安装打麦机、电动机或者柴油机还有电灯照明设备,等一切准备就绪,把机器试好,吃完晚饭,全家人都要干活了。院子里灯火通明,父亲站到打麦机跟前,一声令下开闸。母亲就推上电机的开关,于是打麦机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叫声。父亲把一绺一绺的麦子揽到身边,双手塞进打麦机张开的大嘴里,打麦机连麦秸带麦穗吞到肚子里,侧面出口里就不断地溜出金黄的麦粒。高高撅起的屁股后面就飞出一团团麦秸麦糠。大哥拿着木叉把飞出来的麦秸归拢在一起,然后堆在墙角。我负责从周围把麦子归拢到父亲跟前,以便于父亲能不间断地把麦子送进打麦机的嘴里。这是一场硬仗,一般都要经过十来个小时的拼搏才能结束战斗。一开始我觉得还是浑身有用不完的力气,像猴子一样上蹿下跳,飞快地向父亲身边运送补给。可是两个小时下来,我就感到筋疲力尽了,浑身上下衣服被汗水湿透了,嗓子里干得冒烟。胳膊酸疼的抬不起来。但是只要机器不停,我的手就不能停,那时只有一个念头,坚持着坚持着。偶尔打麦机坏了,大人们满面愁容,着急地寻找各式各样的工具对机器进行维修,我们小孩子可高兴了,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于是跑到水缸旁边咕咚咕咚灌下一瓢冷水,顾不得手指被麦秸割破的疼痛,躺在麦秸垛上就呼呼大睡了。不修机器的大人这时候也顾不得休息,把没打过的麦子再往一起堆一堆,麦秸垛由于松散太占地方,也要上去人踩一踩,尽量压实。母亲这时候就去屋里做点稀饭,炒点菜。等机器修好试好了,全家人吃点饭,就又开始了紧张的劳动。一般直到第二天太阳高高升起,小山似的麦垛变成了一堆金灿灿的麦粒,还有小山一样的麦秸。关掉轰隆隆的机器,大家对视一下,禁不住笑出声来。每个人头发上脸上耳朵上,耳朵眼鼻子眼,衣服上都是厚厚的灰尘,吐出几口唾沫都是黑色的。大人们顾不上洗脸,都忙着收拾麦粒,装进袋子背上屋顶倒在屋面上晾晒。小孩子可不管这些了,一个个像小鬼儿一样,早已经扎到柴草堆里呼呼大睡去了。
那时候家家如此,每到打麦的时候,村子里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勤劳的人们在劳作当中送走了点点星光,迎来黎明的霞光万道。
转眼之间二十几年过去了,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前年回老家正好赶上收麦,就顺便到田间地头看了看。麦地里两台联合收割机紧张地工作着。地头树荫下,人们屁股底下坐着装小麦的袋子,手里拿着啤酒或者饮料,一堆人围在一起在侃大山。一家的小麦收完,收割机开到地头,户主就在地下铺好塑料布,在麦仓口用口袋接着,打开仓口,麦粒就像流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进袋子里,掉在塑料布上。人们把装好袋子的小麦扔到农用三轮车上,一溜烟地就送回到家里。河岸边树荫下,处处都是闲聊的老人;十来岁的孩子都是骑着专用的小型自行车,像蝴蝶一样,穿着漂亮的衣服悠闲地飞来飞去……
看着滚滚翻腾的麦浪,心里一片欣喜,又一个丰收年啊。辛志红又是一年麦黄时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夏去看日汉墓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