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春节意象

时间:2013-02-07 11:09:51  来源:  作者:

沿着时序,农历随着雪花的翅膀贴近村庄……
乡村的婆姨,盘坐炕头,静穆成一种让人思绪的姿势。
一把把剪刀锃亮映雪,一页页纸张鲜亮凝丹,足以生动那些接踵而来的日子。灵感的触角,从智慧的手指上延伸出来,赋予铁色剪刀美的含蓄,情的火热。
屏息凝眸,听凭金风嚓嚓有声。粉藕般细嫩的手、结满茧花的手,在绽红的纸中游戏,在灿烂的民俗中深入浅出,游刃有余。剪出仓谷丰收,吉庆有余;剪出金鸡唱晓,四季安平;剪出火火闹闹的《农家乐》,歌舞升平的《步步高》……
剪纸,是一种象征,抑或是一种标志。即便遮着风雪,庄户人暖色的心事,也能被一览无余。年画
喧闹的人流,在岁末的集市上淌过。茂盛的人声林薮间,不时闪过道道寻觅的目光,诠释着对美的渴望和追求。
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就象指纹之于手指。
付出一份辛劳,兑换几份满意。几张崭新的年画便散发出油墨香的殷殷祝福。
于是,“杨柳青”、“桃花坞”踩着人们的喜悦,走过小桥流水,抵达种植炊烟的家园。
失业已久的古代英雄,在这殷实富足的日子里,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乡间质朴的门上金胄铁甲,分厢两立,祛邪避恶。
鹤发童颜的长衫老翁,无论走进哪家,都能安逸地享乐天年。
白白胖胖的娃娃,笑逐颜开,手捧聚宝盆落户谁家,千年的传统顿生光华。
哦,年画,奉献给农家一个明媚的小阳春。春联
喜庆的锣鼓未响,春联便粉墨登场了。
那是拿过教棒,抑或拿过锄头的隐没乡间的秀手,饱蘸着庄户人家的浓情和希冀,纵笔挥毫。
那些抒情的方块字,便浸染着五千年文明的积淀,浸染着唐诗宋词元曲的遗风,染透中国红色的纸张。
真草隶篆行,横撇竖捺折,一点一划总关情。
风调雨顺,四季安康。比喻夸张的修辞道出了年景。
春联,岁月更新的桃符。
春天就从这里出发。希望,在每一扇洞开的门前刷出一道崭新的起跑线。
听,此刻大地正回响着鞭炮蔚为壮观的进行曲:辞旧迎新……中国结
雪花在腊月的村庄次第绽放,昭示着什么。
中国结,在那些花方巾们的手指中编结。一根根红绳,就这么三缠两绕,曼妙生动;万千个祝福,就这样编结而成,巧夺天工。
编进对生命的思考,对生活的感悟,对爱情的忠诚,对亲友的祝愿,对未来的期待。
编进一份静美的心意,一片祥和的氛围,一种似水的感动,一个由衷的祝福,一缕淡泊的情怀。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中国结,因情交织,因爱变幻,灿烂着民俗,演绎着智慧。每一个扣都紧系着团圆的眷恋,每一个结都牵动着远方的脚步。
临风高挂。火红火红的中国结,美仑美奂,像千万朵绚丽的花朵,映照着春节的神州大地。
呵,中国结,中国人的情结!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竹映红墙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