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读《静思录》

时间:2013-01-18 10:50:09  来源:  作者:

最近,著名雕刻大师甄彦苍的《静思录》一书,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用艺术的手法,哲人的思想阐述了他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的深刻而独特的思考,集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于一炉,角度新颖,寓意深刻,给人以极大的启迪。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与甄大师是忘年交,他是一位敦厚善良的长者。其人品其艺品其文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静思录》一书,可谓甄大师一生的呕心沥血之作,也是对自己一生思想的总结。最初《静思录》一书的雏形,是甄大师自己印的一本叫《光束》的单行本,约十万余字。后又多次再版,每次都有新的内容出现,直到今天洋洋四十万言的鸿篇巨著,真可谓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穷尽一生之心血。该书分为上下两册,一册是言论集,一册是寓言集。其言论集又分为“思想火花”“心灵氧吧”“雕塑艺术”“诗歌”四个部分。他认为主宰人类社会的有两大法则,一条是利益法则,一条是力学法则。社会上所有一切现象,都是从这两个法则中演化出来的,无一例外。其思想之深邃、内容之丰富、哲理性之强、涉猎范围之广,不得不令人由衷地叹服。
甄大师现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化杰出传承人。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在石雕艺术领域,他率先开创西洋流派,创造性的提出“给石头注入灵魂”,乃破冰之人。在思想艺术领域,可说独步先行,积多年沉静思索凝成一书,其见解眼光非同一般。最早看到这本书时,我立即就被书中精彩生动的寓言,见解独特的哲思妙语所吸引,闲暇之余总是爱不释手,成为我最大的心灵享受。每每和甄大师谈起话来,对书中的篇章都能耳熟能详,并戏称自己是甄大师的铁杆粉丝,实为其人格魅力所折服。我曾多次建议甄大师出版这本书,大师不以为然,一则看淡了名利,一则因为过于说真话,直面人性善恶,抨击黑暗,实话真话未必会被所有人接受。
后来甄大师在选择出版社时,曾征求我的意见。我感觉作家是神圣的,是有使命感的,是时代的代言人。所以,就推荐了作家出版社,它是一个作家的最高殿堂,也是对一个作家作品的首肯。甄大师淡泊名利,忧国忧民,他的环保观、世界观、宇宙观,已远远高出了我们常人,先知先觉有时是孤独的,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常说两句话:一是少打麻将多看书,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组成国家的十三亿细胞如果都具高深文化,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二是寓言是形象化的哲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公元前六世纪,在西方出现了一个伟大的作家,他写的寓言故事震动了世界,他叫伊索。今天在地球的东方,又出现了一个伟大的作家,他的哲学思想和寓言正在影响着当今的社会生活,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与大师相识相知二十余年,为大师高尚人格、哲学思想、艺术魅力所感动。多次想为大师写点什么、做点什么。却总是无从下笔,大师过于高大完美,我就如同盲人摸象,无法看清他的全部,无法望其项背。甚至多次想好了题目,却始终没有成行。直到最近有位报社总编看了《静思录》一书,深感其奥妙,多次嘱我写点东西介绍一下,没有办法勉为其难,硬着头皮写下了这几行文字,想真正了解甄大师,还是到书中去追寻他的足迹,感受他的奇妙深邃的思想吧。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大伯父这一辈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