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北方的春

时间:2012-03-28 16:49:14  来源:  作者:

朱自清先生有一篇非常著名的散文《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文章一开头,就以抒情的笔调,抒写了作者对春天的急切盼望之情。可以想象,在作者心目中,春天是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字眼。
自从开始识字时起,春天在笔者笔下,都是那么令人神往。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冰雪融化,柳枝发芽,和风吹拂,阳光温暖。春天,是多么美好的一个季节啊。
可是,在我的眼里,一直以来,春天却不是那么美好。我生长在北方,在我的印象里,每到春天,春寒料峭,冷风嗖嗖,让人感到寒意更甚。春天,北方多风,此时的风,并不似文学作品里描绘的那般春风和煦,而是冷风刺骨,并夹带着尘沙,大风呼呼一刮,人行走在风中,睁不开眼,冰冷干燥的风,催人手脸,肌肤欲裂。一个漫长寒冷的冬天,人们都包裹在厚厚的棉大衣里,春天到来,多想褪下单调厚重的冬装,换上轻便舒适的春服,舒展一下蜷缩太久的腰身。可是这个春天实在冷,春节过后走出家门,就更感觉到春寒的威力。
明代文学家袁宏道有一篇记游小品《满井游记》,叙写了北国春天之寒冷的独特切身感受:“燕地寒,花朝节后,余寒犹厉。冻风时作,作则飞沙走砾。局促一室之内,欲出不得。每冒风驰行,未百步辄返。”早春二月,乍暖还寒,这对北方人来说本不足为奇,但对于在江南长大的作者来说,却是不可忍受的。这些文字,准确的写出了作者对于北方早春天气的真实感受,作为一个从小就生活在北方的人,读到这些文字,真是如临其境、感同身受啊。
好在作者终于在一个天气稍和的日子里,和友人如脱笼之鹄一般,来到京郊之外的满井游玩,看到了北方早春二月的特有景色,心神大为愉悦,不由发出一声感叹“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知之也。”是啊,城居者局促一城之内,目之所及,视野狭窄,看到的不是高楼林立,就是车流人海,怎么能欣赏到小城之外那大自然的景象呢?我想,既然冬天已经走远,春天已经来临,春暖花开的日子应该为期不远了吧。再过不久,满眼就会是一派清丽明朗的景象了吧。是应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走出这小城之外,到田野去寻觅春天的气息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龙腾颂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