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福娃月饼

时间:2005-09-16 09:11:02  来源:  作者:

    小时候,每逢过中秋,母亲总是要给我买一块福娃月饼。那饼不大,就如几岁小孩的手掌。造型是一个胖乎乎的娃娃,怀里抱着一个月亮。福娃抱月,一片苦心的母亲大概祈望我长将来也能抱上个月儿,得个什么福吧?这福娃月饼只给家中最小的孩子。我虽然是女孩,但排行在末,独享福娃月饼是理所当然的福分。
    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年中秋,母亲头一回给我福娃月饼的情景:她从供销社买回福娃月饼,像是将军给士兵授勋似的,很小心地把那块小小的月饼放到我手上,抚摸着我的头说:“五丫,好看不?拜完月娘娘后才吃,懂么?”母亲说完,双眼眯成了细线,好像我吃下这块月饼后,幸福生活就开始了。父亲在一旁,也乐呵呵地说:“不听你妈话,福娃就会揪你小辫子了!”
    我点点头,接过福娃月饼又是蹦又是跳,双手捧着,福娃笑我也笑,眼睛转溜溜地看来看去,时不时鼻子嗅嗅,舌头舔舔,口水直淌到嘴边又咽回肚里去,那口水也像糖一样甜滋滋的。
    中秋的夜晚,月亮圆圆的,像福娃的脸,可好看了!我与父亲母亲哥哥姐姐在屋院里围坐成一个圆圈,圈中间摆上月饼,点上香火,然后大家便齐声唱起那首古老的歌谣来:“月娘娘,亮光光,八月十五像银盘,天上有个圆月亮,地上也有个月亮圆……”就这样反复地唱呀唱着。这就是我们乡下拜月娘娘了。我一手拿着福娃月饼,一手拿着一支香,望着天上那又圆又大的月亮,也跟着大人唱,直唱到月娘娘吃完香火才作罢。
    月娘娘拜过后就可以吃月饼了,而我还是舍不得吃那福娃月饼。这一夜我睡得很香,我睡在母亲的怀里,福娃睡在我的口袋里。这一夜,我做了个很美很美的梦:我抱着又大又圆的月亮满天飞。
    第二天,大概是福娃月饼作怪,我很早就起来了,小草帽往头上一扣,跳上一头大黄牛的背上,就奔草绿花明的野地去了。这时,福娃没醒,还睡在我的口袋里。那天,我放牛真有一股牛劲儿,不敢让牛饿着,牵着牛吃最旺最青嫩的草。不到半天的工夫,牛肚子就鼓得圆圆的了。我骑在牛背上,迎着凉爽爽的风,望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望着时而掠过头顶慢慢远飞而去的人字形的雁阵,嘴里哼着歌儿,乐悠悠的,隔一会儿,便掏出那块月饼看一看,亲一亲,口水还是流,也还是甜甜的。
    就这样过了好几天,那黄亮亮的福娃让我摸来摸去,黑糊糊的便成了泥塑。有一天当我掏出那黑玩艺儿来时,忽然发现福娃月饼缺了一只脚。我想一定是夜里那该死的蟑螂跑到口袋里光顾的,为这事我还呜呜哭了一场,我恨透那小爬虫,宁愿它啃我的衣服也不要吃我的福娃。为了报复,我决计吃掉福娃月饼,不让它白白喂那虫的臭囊。
    我吃福娃月饼是从蟑螂啃咬那地方吃起的,一点儿一点儿地吃,吃完那脚才吃那手那身,最后剩下个小和尚头模样的脑袋还舍不得咬呢。但决不能留给小爬虫,决不能。我对微笑的福娃头悄悄说:“对不起啦,明年中秋再见!”于是,那个抱着月儿的可爱的小福娃便跑到我肚子里了。
    我想,明年中秋,对,明年中秋,妈妈是会把它再请回来的,是的,一定会的!
                             长春 刘淑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