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黑麦穗儿

时间:2005-09-23 09:04:08  来源:  作者:

    那年,我家搬家。收拾东西时,我在一口老掉牙的箱子里,发现了一个灰白相间、鼓鼓囊囊的小布荷包。我以为里面一定装着什么无比珍贵的物品,就急忙解开系着荷包的绳子;一看,不禁大失所望———荷包里装的是捆成小笤帚一样,颜色已经发黑了的麦穗儿。 
    于是,我不假思索地随手一抛,把小布荷包丢进了放在墙角的垃圾桶里。 
    “谁让你把它扔了的?”一声咆哮在房间里震响。我转过身,看见一直坐在沙发上,像监工似的盯着我们忙碌的父亲站了起来,一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愤怒,取代了他脸上欣慰而满足的笑意;那平日老迈蹒跚的步履,也变得异常敏捷,以超乎我想象的速度,走到墙角,从垃圾袋里拿起那个脏兮兮的小布荷包,生怕被人夺去似的用双手紧紧地攥着,气咻咻地冲我说:“再随便扔东西,你就别干活了!”
    我做错了什么?我好像什么也没有做错。那么父亲为什么要对我大发雷霆呢?我不知道。我呆若木鸡般难堪的表情,终于使父亲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他尴尬地笑笑,然后,招呼我和几个哥哥坐下,给我们讲了荷包里黑麦穗儿的来历: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父亲没有参加八路军之前,一直在河北省迁安县的老家务农。父亲17岁那年的6月的一天,他和另外几名兄弟跟着爷爷在滦河边儿割麦子。由于当时整个华北已沦陷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每逢麦收季节,日本鬼子就要进庄“讨伐”,来抢粮食。所以,家家户户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完麦子,并藏起来(那时候叫“坚壁清野”)。不然的话,麦子被日本鬼子抢去充当军粮,吃饱了以后,祸害起老百姓就更欢了。为了不让日本鬼子得到一粒粮食,活干得非常快,日上三竿的时候,爷爷直起腰望了望南山尖上的那棵“消息树”见它还挺立在山顶,就让父亲和不到10岁三叔回家取饭。父亲和三叔刚走到庄口,忽然听到天空传来了一阵嗡嗡声。他俩抬头一看,有架飞机正在上面盘旋。可能开飞机的那个小日本儿发现了父亲和三叔,飞机怪叫着向下俯冲,并用机枪扫射。父亲拉着三叔就往庄子里跑,想找个地方躲起来。子弹在他俩的周围乱飞,父亲和三叔边跑边仰头看飞机,没注意脚下,一起掉进了一口大眼井里。飞机找不到目标,便向滦河边飞去…… 
    乡亲们把父亲和三叔从井里捞出来,都说他俩命大。这时父亲却发现,三叔的两眼发直,呆呆地盯着一处,动也不动。父亲连喊了三叔的小名几声,他也不答应。 
    三叔被吓傻了! 
    这时候,河滩那边传来密集的机枪声。枪声停下没多久,我二叔哭喊着跑进庄子,告诉奶奶,爷爷被机枪打死了。父亲和乡亲们跑到河边,见爷爷躺在麦地里,身上全是血。他的两只手各攥着一把染满鲜血的麦穗儿,攥得紧紧的。父亲说,临下葬时,他和奶奶好不容易才掰开爷爷的手指。血干了,金黄的麦穗儿已经变成黑的了。当天晚上,奶奶把这些黑色的麦穗儿捆在一起,装进用家织布缝制的荷包里,交给父亲说:“不赶走小日本儿,咱们总也不能安生。你投奔八路军去吧!” 
    父亲就这样当上了八路军,很快成为了一名出色的侦察员。我那被吓傻的三叔,在爷爷死去半年多以后,才开始说话,但他的精神却永远失常了。三叔一辈子没成家,奶奶去世后,他被父亲接到了东北。我9岁那年,他走了。在我的记忆中,三叔是个慈祥可亲的老人。 
    听完父亲的故事,我才明白,父亲珍藏的,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注)消息树:抗日战争时期发明的一种报警措施。树直立着意即鬼子没有出动,树倒下则发出鬼子来了的警报。
                          长春市  田成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