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最后一个女生

时间:2005-10-20 18:08:56  来源:  作者:

    前几天我在整理书柜时无意间又看到了那张有点泛黄的照片,照片上那个笑得最灿烂的女孩就是娟子,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想来她现在应该为人妻、为人母了吧!
    这张相片是临近毕业时照的。那段日子,同学们都为毕业后能留在城里有份好工作忙开了,唯有娟子按兵不动,如无事人一般。我们都劝她出去活动活动,争取能在城里留下来。哪知娟子却笑笑说:“我要回乡下去教书。”我们都吃了一惊。娟子的老家在偏远的山村,汽车在二十里以外就开不进去了。而现在,娟子却轻描淡写地放弃了这次改变命运的良机,要回到那穷山沟,我们都替她惋惜。
    这时,娟子一本正经地给我们说了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她的老家,时间是大约10年前。当时,山村深处有一所学校,整个学校只有一间茅草搭成的教室,只有一名教师。学校的13名学生都在这间教室上课,条件虽然简陋,但老师教得很用心,学生学得也很开心。他们朝夕相处,象一个大家庭。然而,就在小学快毕业的前夕,不幸的事发生了:有个放牛娃在学校旁边玩火,不小心把茅屋教室给引燃了,等大家发现时,大火已经快封住教室门了。教室里的孩子都乱了套,但那位老师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镇静。她一面叫孩子们不要慌张,一面将被大火包围的孩子一个一个往外背。后来大火已把门完全封住,老师的衣服、头发全都烧焦了。但她并没有丝毫放弃。到最后,教室里只剩下两名女生。老师再一次冲进火海,那两名女生已被吓得哇哇大哭。老师看了她俩一眼,最后咬咬牙背起一个就往外冲。烧得通红的门框呼的一声倒下,将老师砸了一个踉跄,但她最后还是背着那个女生从大火中爬了出来。她把那个女生背到安全地带,然后又急急地冲进了早已变成火海的教室。就在这时,轰的一声,教室烧塌了。老师和最后那名学生再也没有出来。
    讲完故事,娟子眼圈都红了。
    我们似乎都猜了出来:“最后救出来的那名女生就是你,是吗?”“是的。”娟子点点头,含着眼泪问:“但你们知道最后那位被老师留在教室里再也没有背出来的女生是谁吗?” 我们都摇摇头。娟子说:“那是老师的亲生女儿呀!”说完这句话,娟子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
    后来娟子果然回到她的家乡,当了一位小学老师。由于那里信息闭塞,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她的消息了,但我们每次同学聚会时都会提到娟子,都衷心地祝愿善良美丽的娟子幸福快乐!
    作者:湖北省武汉市  何如平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读书三味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