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见面礼

时间:2005-11-04 09:59:49  来源:  作者:

      姜县长上任第一天就赶上上访的群众把政府大门堵了。
      电话是坐在驾驶位置的县长助理小卢接的。
      那时候红旗轿车刚下了政府招待所门前的坡路,径直朝县政府驶去。新调来的姜县长暂住在招待所,定在这天上午在礼堂正式跟机关干部见面。
      卢助理对着手机“哦”“噢”了几句立即让司机掉头返回招待所,然后扭头对后座的姜县长说:刚才政府办刘主任说有一百多名群众聚在政府门前上访,所以……
      把车掉回来吧。姜县长对已经掉转了车头的司机说,语气十分平静。
      雪纷纷扬扬在空中舞蹈。轿车的黑色胶轮碾着路面嘎嘎作响。卢助理急了:姜县长,刘主任说政府大门堵死了,车根本进不去。再说要是看见了咱们这辆二号车,那些老百姓非———
      非怎么样?这么厚的雪,掀沟里也砸不坏,怕什么,往前开。卢助理从车后视镜里看见姜县长说了这句幽默话竟然还笑了笑。等一会你姜县长就笑不出来了。卢助理就在心里哼了一声。
      政府门前不止一次出现过领导的车被上访的百姓围堵的混乱场面。后来就有了只要群众上访就让领导的车绕道或原路返回这个不成文的规定。
      轿车转了个大圈又回到了原来的方向。载着姜县长的红旗轿车很快在政府大门前黑压压的人群面前停了下来。纷纷扬扬的雪落在沸沸扬扬的人群里。两排保安手挽手组成了一道人墙,死死守在大门外侧。姜县长下了车,随手挡开了谁撑过来的一把伞,挤到了大门口。随后叫卢助理接通了刘主任的电话。姜县长在嘈杂的人群里跟刘主任呜呜哇哇了一阵。最后高声重复了一句:我说了算,你按照我说的办!
      姜县长向保安一挥手:把路让开!保安松开了一条缝,卢助理赶紧把姜县长推进了大门。保安又恢复人墙把门封死了。被隔在里面的姜县长说:我是让你们把路让开,放外面的群众进来!卢助理急忙说:姜县长,这万万不可,这么多群众涌进机关,局面就不好控制了。再说礼堂还等着您讲话呢。
      姜县长生气了。姜县长说冻死了群众局面更不好收场,走,带群众进礼堂!顶着满头雪花的群众就涌进了县政府大礼堂。姜县长走上主席台抓起了麦克风。姜县长说请坐在前面的干部们把座位让给后面进来的群众。满身雪花的群众就毫不客气地在座位上坐了下来。白花花一大片。会场一阵劈里啪啦乱响。那些机关干部就在会场两边立着。礼堂突然安静下来。就像一场好戏开演前的寂静。姜县长说:请信访办主任到主席台前来。信访办周主任从立着的人群里迅速走到了主席台前。姜县长问:这些上访群众在政府门前多长时间了?周主任说:他们堵了接近一个小时。姜县长说:大家听见了,外面下这么大的雪,却眼睁睁让眼前的群众在雪地里冻了一个小时,你这个大主任怎么能忍心?老百姓的命就这么不值钱么?周主任咕噜道:我我请示了政府办刘主任的。坐在主席台后排的刘主任悄声说:是。我正准备向您请示的。
      请示请示,等请示完了群众也就冻成冰坨了。好,我现在宣布两个决定。姜县长加大了嗓门:第一,从现在起,信访办改在机关礼堂现场办公,不准把上访的群众隔在大门外喝西北风。第二,等今天的事处理完后,信访办周主任、政府办刘主任一起到办公楼前的雪地里尝一尝雪冻的滋味。会场轰的一声热闹起来。 姜县长又补充了一句:由我陪着,并掌握时间。
       姜县长对台下一个个脸冻得红扑扑的上访群众说:我今天第一天来这里上任,你们就送了这么个“见面礼”给我,说明大家很信任我嘛。群众终于憋不住轰地笑了。
      姜县长接着说:有来无往非礼也,下面,我也送给大家每人一份“见面礼”。
     姜县长话音刚落,几大盆冒着热气的汤水就被几个厨师抬了进来。几个女服务员还抱了好几摞瓷碗。
      姜县长说:我刚才提前让机关食堂准备了这些加了红塘的姜汤,请大家喝一碗,暖暖身子,然后再把心窝子的话倒出来!我也要来一碗,等一会儿我还要陪周主任他们去“赏”雪景呢。
      热辣辣甜丝丝的姜汤味就在政府礼堂弥漫开了。
                     (摘自《小小说选刊》)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咸水鱼和淡水鱼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