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狼牙山

时间:2009-11-19 11:30:15  来源:  作者:

单位发展新党员,为了让大家感受入党宣誓庄严而又神圣的气氛,充分接受革命教育,决定到狼牙山举行宣誓仪式。
  狼牙山是一座富有革命传统的传奇色彩的高山,主峰高千余米。北隔易水河与长城古口紫荆关相望。1941年9月,狼牙山五勇士抗击日寇,英勇跳崖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这里。我们一行30余人大早上路,一路颠簸,大约三个小时临近山脚下。
  近山处眺望,一座座山峰傲然挺立,直插云霄,未曾登攀,其雄奇险峻的感觉便已然入怀。上山有人工砌成的路,但也非常之累,略微平缓的地方赶快透透气,两腿发软地坐在山岩之上。稍稍缓过劲来,才开始把聚焦目光欣赏山色。方圆数百里的狼牙山,群峰林立,飒飒金风吹拂中,天高野阔。远看座座山峰,峥嵘险峻,状似狼牙,让人真正领略狼牙交错竞秀之感,一根根突兀耸立,乖张而嚣张,那些山峰简直就是鬼斧神工的天然石柱,别说是人,就是野兽也绝对上不去的!
  蹒跚到达山顶,屹立着一座六层塔式纪念碑,雄伟壮观。仰望着这座雄浑的纪念碑,当年五壮士顽强抗击日寇不惜以身殉国的事迹历历在目,心潮起伏跌宕!
  缓缓地绕到纪念碑后,我们站在了当年五壮士英勇舍身的悬崖前,探身下望,万丈绝壁如斧劈刀削,深不见底。就是在这里,五壮士用生命把那一个历史的瞬间,定格为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上极为悲壮的一幕。
  就在这里宣誓!在组织干部的带领下,大家声音洪亮、满怀激情地宣读入党誓词,接受革命教育,也留下大家深深的敬仰。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就是当年荆轲刺秦王在易水河畔,义士、击筑能手高渐离留下的千古绝唱;五勇士的壮举又在这里演绎了一曲表现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民族气节的英雄之歌。
  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伴衬着丰厚的革命传统。狼牙山不但山色壮丽的英雄气概,更有豪气冲天、震撼人心英雄的事迹。到此不但让人赏心悦目,更给人们心灵的陶冶和净化…… 
                                         张奋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