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春天的遐想

时间:2010-06-10 17:06:14  来源:  作者: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站在田间小路上,平坦整齐的方田里,春风微拂,麦海起伏荡漾,纵横笔直的方田两旁杨柳树枝叶随风摆动,田野里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看着眼前的这一切,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忘不了对过去村里自然生态的依恋,忘不了那童年时代的自然风貌。
  我是50后,村里的变化和我的年龄同步。那时村里的地是南北纵横,村北大部分是东西地,而且每块地之间都有一条沟和壕,由于水源丰富,这些沟壕里常年流着水。沟壕的两岸常年生长着芦苇和各种不知名的野生花草,这些草有很多是中药材,有的草常年泡在水里,沟里的水就有那么一种独特的甜味和中药味,人们经常用手捧着喝,沟里常年有很多鱼虾和各种水生动物,每年夏天人们都会利用工余时间到沟里去摸鱼,每逢端午节,人们就用沟边的苇叶包棕子。在村北边有一条自西向东的排水渠,渠内常年流着水,水里的鱼儿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水面上不时有几只小鸟飞过,一群光屁股的小孩在水里嬉笑打闹……
  在村的东北角有一块占地面积60多亩的天然草场,在草场的中央有两个小土丘,土丘上有一个洞眼,据记载是杨六郎的拴马桩,在草场没有开发之前,村民们都习惯在这里割草、放羊、放牛,旧时这里也是孩子们玩耍的地方。
  在村南有一条小河叫小木河,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经常到小河里去捞小鱼小虾,每年春天,老师都带着我们到小河边上去春游、踏青,有时在河边的沙丘上作诗、对成语,现在想起来非常有意思。
  现在我已年逾花甲,可是对童年时代的那些事总是难以忘怀,总是有一种依恋和感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