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定州火车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时间:2019-07-19 09:34:30  来源:  作者:


定州火车站党员正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  记者赵海涛
    去年以来,定州火车站党总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基础、聚人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形成党建工作的强大气场,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党组织”称号。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抓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定州火车站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大局。
    “按照‘三会一课’质量年的要求,根据有利于组织会议、有利于党员参加的原则,我们及时调整了党小组的设置。”定州火车站党总支书记吴光辉说,为避免工学矛盾,该站由原来的4个党小组,增设到7个党小组,实现了党小组成员不跨班组、党小组会议不错日期的目标。
    为全面提升“三会一课”的参会率及基本组织生活质量,该站党总支还自主研发了“三会一课”出勤统计系统,建立了“三会一课”补课制度,党员个人因生病、休长假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会议时,要主动填写补课表,由支委成员向请假党员传达会议内容,确保党员受教育率达到100%。
    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学习形式,利用每周二大交班会、每月支委会、党员职工大会等时间,组织支委成员及各部门管理人员、全体党员集中观看铁路集团公司党校制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20讲“系列微课堂”、党章修订全对比、红色影片等视频教材,做到学习不落一人、不落一课。
    “我们还依托车站附近的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吴光辉介绍,该站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清风店战役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热情。”系列活动筑牢精神堡垒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当天,定州火车站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隆重庆祝党的诞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会上,全体党员起立,齐唱入党誓词歌《我宣誓》,铿锵激昂的旋律中,党的誓词在每位党员的心海中激荡。
“每年‘七一’期间,召开党员大会等各类活动进行庆祝,已成为党总支的规定动作。”吴光辉说,除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外,还开展了集体唱红歌、专题党课、慰问困难党员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今年‘七一’,我们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进来,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讲党史,激发全体党员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吴光辉介绍。
    该站党总支结合车站工作特点,精心开展党内品牌树典范活动,打造了以“人员素质优秀、设备环境优质、作业组织优化、安全管理优良”为目标的“创优调车组”,并实现调车作业“千钩万辆无差错”的安全目标,先后受集团公司、北京车务段表扬20次;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征集党风廉政作品17幅,其中2幅作品得到集团公司通报表扬。
    另外,定州火车站党总支还充分挖掘本站烈士宋增娣的英勇事迹,在每年清明和新员工入职时,组织开展缅怀先烈教育宣讲活动,激发党员职工立岗担责、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同时,积极开展党员职工登山、春季职工文化艺术节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励广大党员职工以健康的体质、饱满的热情、激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吴光辉介绍,工作中,该站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在岗位上创一流,在社会上争先作表率,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近年来,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先进模范不断涌现,为定州火车站赢得了良好口碑。
    党员王彩丽是该站“580服务台”客运值班员。“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遗失物品或下错站的旅客。”王彩丽说,一次她在站台看到一个女孩提着行李,满头大汗、神情慌乱,她立即上前了解情况,但女孩却说不出话来,原来是一位听障旅客。王彩丽把女孩带到值班室,并通过写字进行沟通,才知道她从广州上车,要到高碑店,但因为听障原因下错了站。”王彩丽立即与最近一趟停靠高碑店的列车联系,并亲自送女孩上车,还协调列车长为她安排了座位。列车离开时,女孩激动地伸出拇指,对王彩丽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
    门增路是一位在火车站工作近40年的老党员,一直坚守在客运一线。2017年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K7726次列车在定州站停靠。“这列车自始发站就已经超员100%,而我市上车旅客达200多人。”门增路说,当时,列车车厢门都无法正常打开,列车长也建议放弃登车,“这些乘客大多是学生,明天还要上课,不能耽误他们上学。”门增路和其他同事迅速组织登车,经过不懈努力,最后站台还剩下10几名学生。为了让他们顺利返校,衣服已经湿透的门增路艰难地再次进入车厢向旅客解释,最终10名学生顺利登车。”看着列车驶离,门增路脸上露出笑容。
    近年来,该站共有7人被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人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另有40多人荣获北京车务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定州火车站61名党员在党总支的带领下,通过身体力行带动全站职工,拧成一股绳、攒成一股劲,在铁路安全运输中“当先行、展作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