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低52%

时间:2019-07-02 11:14:14  来源:  作者: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对医院药品价格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本报讯(记者赵梦怡、实习生赵翰超)随着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的开展,7月1日起,我市30家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将对25种中选药品执行带量采购,并执行药品降价后的利好政策,患者可在各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以上中选药品。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之前,我国药品招标采购往往只是确定中标价格,并不能保证采购数量,导致“招而不采”“带金销售”等现象长期出现,药品集中采购的团购效应大打折扣,药品价格虚高现象普遍存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明确了每个品种的采购量,给药品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以使其根据采购量自主报价投标。企业中选后,通过多项政策措施嵌套组合确保采购量落到实处,医疗机构按规定优先使用中选品种。
    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及招标采购科科长罗红欣介绍,此次中选药品惠及的疾病领域包括心脑血管、神经、肿瘤、肝病等,将惠及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保障生命的重病患者,以及依赖进口药的大病患者等。
    为切实保障我市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顺利实施,市医保局专门成立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专班,对卫生医疗机构的各药材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讲解相关政策;对药品目录进行提前录入,保证老百姓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优惠。
    据介绍,此次集中采购药品中,与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低52%,最高降低了96%,药品价格明显下降。例如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之前为448元一盒,下调之后为17.72一盒,下降比例达到96%;原研药吉非替尼片降价76%,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相比低25%以上,有效降低了部分药品的虚高价格,减轻了患者负担,为参保人带来实惠。
    “为了让质量过硬的药品有更加公平竞争的机会,我院积极做好医护人员的思想转变工作,让他们主动成为药品带量采购的‘宣传员’。”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王丽娟说,此前,市人民医院在第一时间对该院中选药品品种进行整理;在采购平台结合实际情况实施采购计划;通知各配合公司在规定时间内送货到位;加班加点对中选药品品种进行入库调存。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刊板、电子屏广泛宣传25种中选药品价格,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