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秸秆综合利用打造环保新“三夏”———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四

时间:2019-06-21 09:49:54  来源:  作者:


打捆机正在进行打捆作业 记者赵子超
    小麦收获之后,秸秆怎么用?一直是“三夏”生产中的难点。号头庄回族乡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方式,让农业废料变为农民增收新途径。新型农机受青睐
    在号头庄回族乡杨家桥村麦田收割现场,一台台收割机隆隆驶过,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收割后的小麦秸秆并没有粉碎,而是直接散落在地里,村委会主任马路军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小麦秸秆在我们这可是宝贝,一会收集成捆后就会送到奶牛养殖场当饲料,很抢手的。”
    话音未落,一台造型奇特的“怪物”就开到了地里,机手调试好设备后开始作业,随着机器驶过,地上的小麦秸秆被吞进“肚子”里,不一会儿,一个1米多高、200公斤重的巨型圆筒从后厢滚了出来……附近的村民说,这个机器叫打捆机,是专门用来把小麦秸秆捆成圆筒的。
    村民们还告诉记者,除了打捆机外,还有一种新型的农机特别受青睐,是集收割和打捆功能为一体的机器,前面收着小麦,后面的秸秆就被整齐的打成捆,既省时又省力。
    “我家有7亩小麦,今年全部都是用这种新型农机收割的,不但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地里的秸秆清理得非常干净。”杨家桥村民马二辉高兴地合不拢嘴儿,“以前割完后,还要等着打捆机,今年收完麦子直接就打成捆,而且还有专人专车运走,真是太方便了。”
    随着秸秆禁烧和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号头庄回族乡的村民们充分意识到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
    “今年村里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能达到70%,比去年又增加了很多,预计明年能达到90%以上。”马路军说,“小麦秸秆打捆,既方便了村民种玉米,又给牛场送去了实惠,可谓一举两得。”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跟随运送秸秆压缩块的车辆,记者来到了位于吴定庄村的源厚牧业有限公司,秸秆压缩块经过称重后被整齐的码放起来。“我们已经连续收购3年秸秆饲料了,今年预计要收购三百多吨才能满足养殖需求。”公司负责人杨冲介绍说,“秸秆饲料对奶牛养殖场来说,可是抢手得很,幸亏今年准备的比较充分,要不可能收不到了呢!”
    杨冲告诉记者,在没有利用小麦秸秆之前,奶牛养殖场一直使用羊草做饲料,一吨羊草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研究发现,小麦秸秆营养价值与饲料中的羊草相当,而小麦秸秆的价格为500元左右一吨,价格上有很大优势,所以各大养殖场每年都会争相采购。
    “就拿我们养殖场来说吧,每年消耗300吨饲料,羊草和小麦秸秆的价格每吨差1000元左右,全部购买小麦秸秆的话一年就能节省成本30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杨冲说。
    小麦秸秆打捆变成饲料后,一度从讨人嫌的废弃秸秆,摇身一变成了养殖大户们的“宝贝”,受到了养殖公司的争相抢购。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焚烧问题,为农民增加收入,还为养殖场大户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疏堵结合助力禁烧工作
    每逢“三夏”时节,焚烧秸秆都会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时令性“大敌”,不仅严重污染空气,还对人体健康等产生不利影响。号头庄回族乡针对辖区养殖业发达的实际情况,积极鼓励、引导全乡养牛大户引进秸秆打捆机,把奶牛养殖与秸秆禁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达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
    “自从大家知道小麦秸秆也能当饲料后,以前没人要的秸秆,现在变成了‘香饽饽’,没人再舍得烧了。”号头庄回族乡党委书记杨荣说,“现在,养殖大户们都开始争相抢购小麦秸秆,有的甚至还到周边乡镇抢购,无形之中为全市的秸秆禁烧工作贡献了力量。”
    同时,为了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号头庄回族乡还多次组织全乡村“两委”干部和养殖户召开秸秆综合利用专题会议,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环保意识。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建立巡逻队伍,在辖区内进行不间断巡逻,为秸秆综合利用和“三夏”生产顺利推进加油助力。
    “随着秸秆综合利用率的逐年提高,我们将认真总结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的成效、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加大对养殖户的宣传引导,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高效化和产业化发展,力争让更多的奶牛吃上小麦秸秆饲料,让更多农户受益。”杨荣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