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各部门齐心协力护航高考

时间:2019-06-06 14:36:20  来源:  作者:

    2019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将有9699名考生参加今年高考,全市共设6个考点324个考场。
    据介绍,今年全市高考报名共12019人,其中文科类4523人,理科类5729人,对口招生1767人,高职单招已录取2320人,将有9699名考生参加编场考试。6个考点分别是定州中学、定州市第二中学、实验中学、北环路中学、兴华西路中学和市职教中心。各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15:00—17:00数学,6月8日上午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外语(含听力)。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科试卷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卷满分为300分,总分750分。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适安心的考试环境,我市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扎实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市教育局选聘认真负责、原则性强、熟悉考试业务的教师参与监考工作,目前各考点已按考务要求对监考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完成抽调和选聘,并对考点主考、巡视员及保密员等人员进行了考前培训,确保所有考务人员熟练掌握《考务细则》要求,并能依法治考,规范管理。
    为切实做好考风考纪教育工作,该局以考生就读学校为主体,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考风考纪领导小组,严明责任,加强宣传。市招生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各中学检查指导考风考纪教育情况;实施责任追究制,凡在高考中出现违纪舞弊事件的,除按规定追究考生、监考人员及考点负责人责任外,还要追究考生学校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和校长责任;对出现雷同试卷、考场严重违纪舞弊、协同考生作弊、放任考生违纪舞弊、错发试卷等重大事件的,追究监考人员和考点主考及派出监考工作人员学校校长责任。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对各考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采取徒步巡查和定点值守方式,严肃查处考点周边区域占道流动摊点、占道作业、店外经营等违章行为。对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商业促销行为加强治理,确保无摆摊设点和流动商贩。开展生活噪音污染整治,重点对考点周边各类生活娱乐噪音进行查处,确保考点周围无叫卖声、无高音喇叭宣传,努力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市住建局切实加大建筑施工企业检查力度,在城区内考点周围施工现场派驻值班人员,全天24小时严禁出现施工噪声,禁止在宿舍区、考区等区域附近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等强噪声作业。加强施工单位及企业检查,发现在管制时段内擅自施工的责令立即停工,造成不良影响的,严厉处罚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市交警大队在6个考场分别布置警力7人,并出动路面、路口保障人员50余人,全力保障通往各考点周边道路畅通无阻。优先保障考务人员、考生所乘车辆通行,确保各学校考生安全顺畅到达考点;在考点门口两侧100米处摆放禁鸣标志,禁止一切车辆鸣笛;接送考生车辆出现故障等情况,可拨打110寻求交警帮助,必要时安排交通工具;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在接送考生时间段,对定州市第二中学、兴华路中学、实验中学3个考点附近道路进行交通管制。
    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与教育主管部门联系,掌握考点、考生食宿接待单位分布与供餐等信息,确定考点、考生食宿接待单位保障责任人。加强对相关负责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对学校食堂、考生和监考工作人员就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资质许可、环境卫生、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市供电公司提前行动,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重点,对重要配电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排查、消缺,及时掌握线路走廊内各种障碍物、施工作业、树木以及交叉跨越情况,提前做好清理防范措施。对保电范围内的配网线路、变台(箱变)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架空线路连接点、电缆终端头、配变低压出口处及低压线路连接点等强流接触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及时消除影响保电的设备缺陷。据悉,该公司将安排8辆发电车,3支应急抢修队,24名值班人员在各考点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确保高考用电无忧。
    此外,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高考期间我市天气整体以晴到多云为主,无明显降雨,7日高考第一天,最高温度预计在33℃左右,西南风1-2级;8日,气温20℃-30℃,西南风1-2级。由于云量多、气温高,体感上会感觉比较闷热,提醒广大考生注意防暑。记者赵子超、牛勇、薛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