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阳光下绽放快乐中成长

时间:2019-06-03 10:18:57  来源:  作者:


图为白果树幼儿园的孩子们欢度自己的节日

图为医务人员为思语聋儿孩子检测听力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我市各小学、幼儿园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文艺汇演、亲子运动会等形式,展示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节日。上图为西关南街小学举行少先队员入队宣誓仪式。右图为南城区西汶村小学孩子们欢欢喜喜迎“六一”。摄影:牛勇、白永民、王甜甜
    用心呵护幼儿成长
    清晨,白果树幼儿园的教师们早早来到园里,打开教室门窗通风,为迎接孩子入园做准备。随着孩子们陆陆续续到来,晨检、早饭、课外活动……孩子们在园中的一天开始了。
    “学前教育奠定孩子一生发展基础,必须做细做精。”白果树幼儿园园长代玉英说,“我们从园所定位、办园理念、保育教育诸方面入手,着力为孩子们打造快乐家园。”
    白果树幼儿园以“健康和阅读”为特色文化主元素,通过阅读和故事让孩子从小懂得爱祖国、爱家乡、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让优秀文化扎根幼儿心田、伴随幼儿成长。同时着眼于孩子的成长体验,寓教于乐,通过游戏和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探索,在活动中体验合作与成功的喜悦。
    今年母亲节,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孩子留了一道题:“我给妈妈过节日”。为妈妈洗脚、梳头,帮妈妈洗衣服、擦地,为妈妈唱首歌……孩子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
    “不仅是母亲节,还有清明、端午、中秋等每个传统节日,幼儿园都会举办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在浓浓的亲子氛围中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代玉英说,今年,为了迎接“六一”,幼儿园以环保为主题,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将废弃纸板、塑料瓶、塑料袋等废旧物再利用,制作各种手工艺品,让孩子们在过节的同时树立环保意识。
    为了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白果树幼儿园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自己创编体能操,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得到充分的体能锻炼,同时定期举办亲子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
    4月份,在一年一度的亲子运动会上,小运动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亮。丰富多彩的比赛内容,吸引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参与。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沸腾了整个运动场。
    “运动会不仅强健了孩子们的体魄,还能让家长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小一班教师郝玉红说。
    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到敬老院送温暖、参观消防队、参加义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更让幼儿学会了亲近社会、走进社会、体验社会。
    “去年元旦的时候,我们组织孩子们慰问环卫工人和交警,为他们送去了饺子。”大一班老师陈丽娇说,“在送温暖的过程中,既锻炼了孩子们人际交往能力,也让他们体会到了环卫工人和交警工作的不容易,学会了感恩。”
    “尊重幼儿成长规律,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园长代玉英说,“相信通过细致的工作,我们一定能拿出一份让家长、让社会满意的答卷。”为无声的世界送去欢笑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组织开展了“手拉手、快乐迎六一”主题儿童联欢会。活动现场,孩子们载歌载舞、欢笑不断,每个孩子的脸上都绽放出最美的笑容。
    亲子舞蹈《爱让梦想来》作为开场舞,拉开主题活动的序幕。“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大多都是住宿生,平时和父母见面的机会很少,只有放假的时候才能和父母见面。”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教学校长康凯婷说,“我们组织这个亲子节目,就是为了促进家长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主要招收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和自闭症的孩子,在校学生共有125人,儿童联欢会的节目个个都别出心裁,根据不同情况的小朋友“量身定制”,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参与进来。
    “这些孩子虽然与正常孩子不一样,但是他们依然有着自己的梦想,并且也为之努力。”康凯婷说,《笑对人生》舞蹈是由13个患有听力障碍的学生表演的,孩子们经过康复训练虽然能听到声音,但对一些比较尖锐的声音还是不太敏感,排练起来非常困难。
    “其中最小的一个学生只有5岁,他学动作非常快,但是由于听力的原因,很难把握好音乐节奏。”康凯婷说,“他每天都会利用晚饭后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找老师或者比他大的哥哥姐姐们学习,生怕自己不能参加表演,真得是非常努力。”
    除了精彩的舞蹈表演,造型醒目的《环保时装秀》也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孩子们身穿用瓶盖、废纸板等材料做成的环保时装,潇洒、自信地走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参加表演的孩子多数患有自闭症,通过这个节目能够让孩子们大胆的走出去,主动展示自己,克服自卑心理、战胜自己。”康凯婷说,“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们树立环保意识,懂得热爱自然、爱护环境、热爱生活。”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仅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得到飞扬,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更让孩子们在积极的参与中体验到成功、合作与交往的快乐。”市思语聋儿语言康复学校校长黄凤洁说。记者张玉凤、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