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折翅雏鹰重返蓝天———市检察院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纪实

时间:2019-05-31 10:03:57  来源:  作者:

    市检察院始终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做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和改善就业条件。
    今年,市检察院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2个部门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一份责任:机制先行擎起维权天空
    2011年,市检察院从各科室抽出三名业务能力强、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工作的青年检察官,组建了未成年人检察科。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性,实行未检工作全院“一盘棋”,积极推动侦监、监所、公诉、研究室等相关业务科室多部门联动,做到“捕、诉、监、防”四位一体,突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矫正和帮教,推进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专业化办理。
    同时,《定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实施办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制度》《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逮捕流程图》等充分体现“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的一系列制度迅速成文上墙,维权工作的基础步步夯实。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意识,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同学借我钱不还,我把他的车子卖了抵债行不?”
    “我抄同桌的作业,同桌不让我看,我就吓唬她,这算不算违法?”
    “我带香烟到学校被老师搜出来了,老师算不算违法?”
    ……
    在实验中学、中山东路初级中学、息冢小学等学校,孩子们与检察干警们的见面会上,检察官叔叔和阿姨们耐心地解答孩子们的种种疑惑。
    此外,市检察院还开设了维权岗24小时热线电话,开通了“大手拉小手”QQ青少年维权平台,孩子们在遇到法律问题时的热线电话、QQ群里提出的问题,都有专人及时回复。这项高效便捷的措施受到了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一盏法律之灯温暖了众多孩子的心房。
    一份牵挂:让青春找到回归的支点
    “感谢陈阿姨,要不是你们帮助,我不可能顺利走进学校的大门。”中考过后不久,15岁的陈明(化名)兴奋地跑到市检察院,找到曾经主办他案件的未检科科长陈腊铭报喜。
    陈明就读我市某中学,在老师眼里,他是一个性格内向、好学上进的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常常见到陈明默默为班级、为同学做好事的身影;在父母眼里,陈明是个孝顺懂事的孩子,只要放假回家一定会下地为父母分担劳累。就这样一个规规矩矩的孩子,临近中考时却犯了糊涂,因为他在同学怂恿下,碍于哥们情面参与了一起抢劫,他们抢到了500元,动机十分幼稚,就是为了弄点钱上网。
    未检科科长陈腊铭几次提审,四个人口径一致,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在他们看来是执法机关和检察院在小题大做。
    老师焦急,家长痛苦,被害人愤怒。如何从有利于失足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既可以促使陈明悔过自新,又能够化解抢劫导致的社会矛盾?
    为了使案件和解,陈腊铭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与家人、被害人见面,向被害人恳谈,详细讲明陈明抢夺钱财的原因以及个人家庭状况、犯罪后的悔罪表现,向被害人宣讲有关政策和法律,阐明从有利于失足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需要全社会人人伸出手拉一把的意义所在。
    最后,被害人表示愿意谅解陈明,并主动写下谅解书,还向检察院提交了刑事和解申请书。检察院经过慎重研究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得知这一决定后的的陈明流着泪对陈腊铭说:“陈阿姨,请您放心,我不会辜负您和社会的期望,一定会成为一个正直和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市检察院还根据不同年龄层涉罪未成年人需求,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学校、企业的协作配合,构筑全方位观护帮教体系网,拓展新的维权着力点。“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常常要去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背景和原因,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向他们传递正能量,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情和社会的温暖,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改邪归正。”陈腊铭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市检察院受理批准逮捕未成年人案件15件25人,逮捕11件20人,不批准逮捕4件5人,提起公诉4件9人,提起公诉的6件案件均实现分案起诉。
    一份心愿:让成长的孩子一路平安
    “同学们,节日期间要遵纪守法,不要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不打架斗殴。如遇他人向你索要钱物,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或向警察求助……”
    这是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市检察院在“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上,给小朋友们送上的节日安全大餐。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仅在案发后采取挽救措施远远不够,只有真正从源头做起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2014年,“关爱留守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我市息冢小学成立,市检察院通过定期举办法制讲座、以案释法、发放预防犯罪手册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
    关爱未成年人,市检察院不仅从程序上少捕、慎诉,更重要的是帮教、回访,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关怀,让受伤的花朵重新绽放,健康快乐地成长。该院及时建立了“合适成年人”信息资源库,并成立“爱心妈妈”团队,将合适成年人信息在爱心妈妈信息库中登记备案,一旦遭遇涉案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无法到场情况,可及时在资源库中挑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活动。此举极大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保障涉罪未成年人的诉讼权益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此外,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也早已纳入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实施关爱保护的重中之重。他们主动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及学校和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留守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工作和各项权利维护。与教育局联合在各乡镇(办)中小学建立“留守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五个一爱心活动”,深入推进留守少年犯罪预防、矫正工作,切实解决留守少年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让留守少年亲情不缺位,关爱不缺位。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深化对未成年人的维权保障工作。同时,给涉罪未成年人一个好环境,让他们早日走出阴影,回归社会。”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王军波说。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