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为残疾人搭建就业脱贫大舞台

时间:2019-05-29 10:33:47  来源:  作者:

    5月26日,在金圣达木业有限公司车间里,31岁的残疾员工黄龙正将一个个装有螺丝螺母的小袋收集起来,仔细地点好数儿,放在大袋里归拢在车间一角,这是他每天额外的“必修课”。
    黄龙66岁的父亲是残疾人,只能在家勉强种地,57岁的母亲因精神疾病无法劳动。黄龙虽然腿部残疾,但仍坚持打工赚钱,成为全家收入的主要来源。
    黄龙从十几岁就外出修鞋,饱尝了生活艰辛。一台手摇式钉鞋机,一个小板凳,一辆破三轮,曾一度成为黄龙的“标配”。黄龙隔三差五赶集上庙,靠修鞋赚钱贴补家用。然而,因为行动不便,修鞋质量也一般,常常是一个集市下来,赚的钱仅够他自己吃饭。
    不甘心只赚饭钱的黄龙来到市区一家擦鞋店打工,没过两年,这家店因为经营不善关闭,黄龙只得回家待业。
    2007年,经亲友介绍,黄龙来到位于叮咛店镇东张谦的金圣达木业有限公司做木器打磨工,收入逐年提高,作为贫困户,有望在今年脱贫。
    “我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厂里提供住宿,伙食不错,按照成本供应,即使午饭一般也超不过3块钱。”黄龙一边收拾工具一边说,“更好的是这里有几十位残疾人工友,大家一起工作生活,没有不公和歧视,心里很踏实。”
    “黄龙很有责任心,所以让他做车间材料保管员,负责每天的螺丝螺母发放。”公司负责人王敏对黄龙的工作很放心。
    47岁的打磨工刘振刚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一个贫困家庭,是这家公司残疾员工中工资最高的。刘振刚腿部残疾,坐在座位上,双手用力托着木盘进行打磨。“我的双手很有力气,现在每天能做500至600个了。”刘振刚说,“别人力气小,只能做向下按的打磨,这活儿别人做不好。”
    市金圣达木业有限公司60名员工中,残疾员工有28名。员工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其中5人是残疾人。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市残联、税务等部门扶持下,找准市场需求,专门制作出口木制品,年产值达千万元。
    “残疾员工非常珍惜工作机会,很努力地学习岗位技能。”王敏说,“我们根据每位员工的身体特点,安排最适合的岗位,大家在这里平等地工作,开心地生活。”
    据介绍,这家企业提供食宿,实行灵活工作时间,员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工作,家中有事随时请假离开。残疾人体力常常受限,所以深受他们喜欢。
    车间里机器隆隆,一排排木制品码放整齐。“公司里有身体正常的员工,我们把他们安排在劳动强度大、工作复杂的岗位,残疾人士则安排在时间灵活、劳动强度小的岗位,非常适合残疾朋友就业。”王敏说,“在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下,我们对残疾员工尤其是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和一定的生活帮助,欢迎更多的残疾朋友来这里就业,力争早日脱贫,过上好生活。”记者闫韶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