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城市环卫工:不畏脏和累换来洁与美

时间:2019-05-21 11:23:49  来源:  作者:


米迁正在检查洗扫车喷头

白雪川将垃圾装车

柳林山对道路进行普扫作业
    在我们的城市里,每天都有1300多名环卫工人辛勤劳作着。他们收运垃圾,清扫街道,保障道路清洁……他们用辛勤的劳动换来城市环境的整洁,让原本“脏乱差”的地方变成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保洁员柳林山:坚守环卫岗位13年
    清扫街道垃圾,捡拾花池纸屑……凌晨四点半,62岁的柳林山带着清扫工具早早来到胜利街,开始一天的工作,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一个簸箕,就是他的装备和“武器”。
    “从2007年从事环卫工作,到现在已经快13年了。”说话间,柳林山从车斗里拿出一把小笤帚,努力趴低身子,伸长胳膊探到路边轿车的底盘下,把里面的树叶一点一点清扫出来。十几分钟后,柳林山取出一个带柄足有两米长、帚面一米宽的大扫帚开始普扫。
    “普扫结束就开始来回巡查,捡拾街道上废弃物、落叶、塑料袋、烟头、石头等垃圾。”柳林山说,为了保持路面洁净,他要及时清理机动车道、人行道新出现的垃圾,每天400米的路来回至少要走7、8趟,一个来回将近1小时。“近几年,城市环卫工作从管理模式到清扫工具都有了很大提升,以前是一个人负责一个路段,现在几个人负责,大家分工合作,该扫扫、该收收,效率提高了不少。”
    作为一名普通的清扫工人,柳林山深知一线环卫工的辛苦:“我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每天都是从早上4点忙到傍晚6、7点,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加班。”柳林山说,虽然有时候也会觉得累,但每当听到有人说自己负责的区域干净整洁时,他都会感到由衷地高兴,觉得自己工作再脏、再苦、再累也值得。
    垃圾清运车司机白雪川:让城市干干净净一整天
    虽然已经5月,但清晨的空气仍然微凉清冷。凌晨4点左右,天刚蒙蒙亮,道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垃圾清运车司机白雪川穿着环卫服,带着帽子、口罩和手套,开着垃圾清运车在中军帐社区来回穿梭,借助路灯灯光开始一天的工作。早上9点半之前,他要将所负责片区的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完毕。
    白雪川今年43岁,从2015年底开始负责垃圾清运工作,一干就是3年多。“除了中军帐社区,我还负责107国道和定无路上的一部分垃圾点的清运。”白雪川说,“这片区域有20多个垃圾点、50多个垃圾桶,每天上午清理一次,下午4点到晚上9点之前还得清理一次。”
    白雪川边干边说,只见他下车后一路小跑,熟练地将垃圾装车,然后,拿起随车携带的小笤帚和铁锹将垃圾桶的底盘清理干净,垃圾桶全部倾倒完后,他又将垃圾桶周围清扫了一遍。
    “中军帐社区住户多、垃圾点多,产生的垃圾也多,每次少的时候也要装两车,多的时候得4车。”白雪川说,每到节假日的时候,不仅垃圾大量增多,市区道路也会比平日拥堵,极大的增加了他们的工作强度,“尤其是在夏天,驾驶室就像是小蒸笼,一上车就满身大汗,一天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
    在白雪川眼里,垃圾清运工作虽然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行,就会一直干下去:“再辛苦的工作也得有人做,虽然我们脏一点、累一点,但看着城市变得越来越整洁、漂亮,自豪感和骄傲感油然而生。”
    洗扫车司机米迁:希望大家理解慢行的洗扫车
    38岁的米迁是一名洗扫车司机,他的工作是驾驶大型多功能洗扫车,对中山路清风街交叉口至107国道三岔口路段、107国道大酒店路口到四二团红绿灯口等路段进行机械式清扫作业,每天要从晚上11点半持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
    “驾驶道路洗扫车,不仅要操作车下的扫刷清扫垃圾,还要操作喷水设备,以免尘土飞扬,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洗扫车安全行驶。”米迁说,他每天作业8小时,洗扫速度每小时只有8到10公里,“因为车速慢,所以有时候会影响其他车辆行驶,希望大家给予理解。”
    洗扫车在市区算是庞然大物,如何干精细活儿,全得看驾驶员的本领。在洗扫过程中,记者发现车底下的刷子会刷到道牙的位置,这样才能保证将积累在边上的灰尘都洗扫干净。“这时车子已经离道牙很近了,如果一不留神就会碰到出水喷头。”米迁说。
    为了保证不碰坏出水喷头,米迁需要随时观察右侧的后视镜,以保证洗扫车在正确轨迹上行驶。几乎每隔3秒,他就要观察右侧路况,再加上需要注意前方道路及左侧车辆,米迁说一晚上下来,脖子真得快要受不了:“干这个活,前一天一定要好好休息,保证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每天完成任务后,米迁还要回队倾倒垃圾、检查和保养车辆,等到全部完成才能下班。“虽说我们干的是脏活儿,但清洁车是美丽定州的名片,车脏了难免影响市容,所以一定要做好车辆自身的清洁。”米迁说,“我们不怕辛苦,不怕劳累,希望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