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阳光洒满心田———市残联扶残助残工作纪实

时间:2019-05-20 10:48:59  来源:  作者:

    去年以来,市残联围绕残疾人生活保障、康复救助、教育扶持、就业创业服务等,拓展残疾人保障路径,搭建残疾人创业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一片蓝天。
康复服务,贴心帮扶暖人心
    “月月,再来一次。”“月月,好样的!”在市脑瘫智力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师正在帮助脑瘫儿童做行走训练,从一开始连站都站不稳,到可以独立站立1秒、5秒……经过一年半的康复训练,两岁多的月月已经完全可以独立行走了。
    “多亏政府的资助,残联有了这些康复项目,才让我的孩子拥有和同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的机会。”月月妈妈由衷地说道。月月在8个月的时候被确诊为脑性瘫痪,医生建议进行长期康复治疗,然而巨额的康复费用让月月的父母不知所措。市残联得知情况后,为月月申请了指标,使月月得到了免费康复,获得了新生。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对于全市所有持证残疾人来说,康复也是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市残联副理事长安红革介绍说,残疾给儿童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通过及时开展早期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与康复,会让多数儿童增加生活自理、学习以及社会交往的正常能力。去年以来,市残联分别对317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康复治疗,开展免费听力障碍儿童康复训练50例,免费孤独症康复训练50例(含智力康复40例),免费开展脑瘫康复训练30例,人工耳蜗康复14例。同时,市残联积极开展全国“爱耳日”“爱眼日”“助残日”等助残活动,使一大批残疾人增强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达到了“救助一人、造福一家、温暖一片”的效果。
    除此之外,为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市残联还为重度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446个,发放拐杖348个,为300名视力残疾人发放盲杖,为30名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能力。
    技能培训,托起创业梦想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们可以从事推拿行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租店面,找人手,学技术……视力残疾的张辛红终于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虽说已经有了自己的按摩店,但她并不“满足”现状。得知市残联针对视力残疾者开办了盲人按摩技术技能培训班,张辛红便报名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她对人体的经络穴位和结构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把按摩手艺练得炉火纯青,还取得了盲人保健按摩资格证书。
    “就业不仅是残疾人的一大需求,也是帮他们顺利脱贫的重要途径。”安红革介绍说,在我市适宜就业的残疾人中,有职业需求者占75%以上。为了从根本上扶助残疾人早日脱贫、同步进入小康,同时给残疾人创造一个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市残联进一步建立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对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给予5000-8000元资金扶持,对农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等,通过多形式的帮扶政策帮他们顺利就业。
    去年以来,市残联通过开展养殖、苗木种植、盲人按摩等技术技能培训班,培训各类残疾人601名。同时,新建开元养殖基地和幸福邑、定州丁绿合作社三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62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精准扶贫,雪中送炭显真情
    残疾人是个特殊的群体,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生活问题,是市残联实施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据了解,目前,我市有315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5.9%,去年已脱贫1295人,占建档立卡残疾人的40%。
    为实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市残联着力提升全市残疾人生活质量,有效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生活状况,联合住建部门对贫困残疾群众的居住环境进行摸排,积极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让贫困残疾人早日搬入新居。
    “要是没有市残联的帮助,我离脱贫的日子还早着呢!”88岁的大鹿庄乡东汉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薛更尔,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的激动。他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孙女相依为命,干净整洁的院子里,一栋崭新的房舍和旁边几间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对比鲜明。“这3间新房就是市残联帮我们盖的,以后再不用怕透风漏雨了。”薛更尔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残联整合各级资金259.7487万元,直接惠及3155人,落实残疾人证办理扶贫政策1114人次,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证件免费评定,16.71万元;残疾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资助4人,资金9000元;开展无障碍改造67户,资金197968元,危房改造新建7户,2户修缮,资金30.66万元……一串串闪光数字的背后,包含的是市残联洒向残疾人心田的关心。
    2019年,市残联将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燃油补贴、大学生救助、危房改造、无障碍改造等有关政策,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面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针对精神、智力、卧床不起的残疾人开展免费上门办证服务,简化办证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在康复救助、危房改造、教育扶持、技术培训、救助等各方面向建档立卡残疾人政策倾斜,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其生活水平;努力打造“智慧残联”,搭建残联服平台,提高残联为残疾人办事效率,切实为残疾人谋福利。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