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中仓创新工作室:创新坚守方得始终

时间:2019-05-20 10:47:03  来源:  作者:

    在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围绕创新发展目标不懈努力,坚守岗位、卓越奉献,他们就是中仓创新工作室成员。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活力,为一线技术工人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提升创新工作质量,推动企业发展,2015年,公司创建了中仓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技术带头人香宾告诉记者。
    中仓创新工作室拥有成员11人,是一支技艺精湛、勇于创新、善于钻研的团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强化生产效能、优化农业生产等进行探索研究,专业领域涵盖新型生态肥料研发、土壤修复、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诸多层面。
    日常工作是广大职工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创新工作室的主要研发课题都源自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
“在实际工作中,每次进行滴定前都需要从滴定阀处放出多余的溶液到零刻度处,有时要经过多次加液、排液才能调节到所需零点,无论是对试剂还是样品都是一种消耗,费时费力。整个滴定实验中采用同样一支滴定管来进行滴定,目测零点极易造成人为误差,特别是工作量大时,更是如此。”工作室骨干成员赵英辉说。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赵英辉等人发起课题,积极查阅资料,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经过多次装配、实验,最终攻克无法充分保障精度、试剂和样品消耗大的难关,自主研发出了“一种能自动上液、校零的滴定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此装置设置了电磁阀,能把标准溶液压入滴定管中,使接触器与电磁阀联动,接触器的最下端与零刻度线在同一平面上,当接触器接触到液面时即说明液面己经达到零刻度线,电磁阀就能立刻关闭,达到了精准校零的效果。”赵英辉说,此装置的开发,实现了滴定装置自动上液、校零的功能,方便简捷,极大减少了实验过程中的工作量,同时节约了实验资源,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创新工作室还研发出了一种复合肥筛分烘干装置,该装置不仅能高效去除肥料颗粒内部的水分,而且可根据肥料颗粒的大小进行筛分,保障肥料颗粒饱满圆润。
    这些研究成果之外,创新工作室还拥有智能全自动化肥二次造粒生产线、“一种海藻多糖醇功能性复合肥及其生产方法”等二十余项技术成果。以中仓创新工作室为主要技术支撑的中仓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河北省A级工业企业研发中心,并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此外,该工作室还发挥人才优势,积极针对周边农户开展科学种植、科学施肥、科学灌溉等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及培训服务。
    骨干成员李新鹏就热衷于此。除了创新研发,他带领着团队常年奔走在全国各地,在各地组织农技知识讲座,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作种植指导。
    李新鹏认为,开展农技推广的过程也是总结经验、不断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能不断获得新鲜知识,了解市场需求,然后反馈到创新工作室,使创新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促进创新实践工作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有效推动了农业生产技术进步。”李新鹏说。
    截至目前,该创新工作室共开展农技知识讲座212场,提供到田指导325次,服务范围涵盖我市多个乡镇,累计服务农户6000多户,为全市农业增产增收、农民丰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坚守方得始终。”香宾表示,将一如既往带领研发团队不断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动力,推动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越走越远。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