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精益求精练就盖世“电”功

时间:2019-04-30 09:01:41  来源:  作者:

    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有位90后小伙叫耿志强,今年29岁,别看他年龄不大,却有着丰富的汽车电器维修经验,练就了一身盖世“电”功,同事和朋友都称他为“耿大师”。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工种都需要有执着的钻研精神,把工作做细做精,才能有新的发现。”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耿志强说,“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磨炼,追求精益求精,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07年,耿志强中专毕业后,来到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成为一名普通的调试工,负责车门间隙、前机盖等部位的调试工作。
    “我学的是电焊专业,和汽车电器专业一点也不沾边,当时主要干一些基础的调试工作。”耿志强说,“那会儿就觉得自己应该趁着年轻多学习多研究,掌握一些技术含量高的技能。”
    一次日常工作中,耿志强所在班组的一辆汽车发生电器故障,好多同事调试后都解决不了。正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一名电器维修工过来,不到一会就解决了问题,这让耿志强羡慕不已。“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汽车电器琢磨透、研究明白。”耿志强说。
    耿志强开始着手学习电器维修方面的知识,工作中每当遇到电器故障方面的问题,他都会记在一个小本子上,下班回家后拿出来自己研究,琢磨不明白的就去请教老师傅。“因为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电器维修,所以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比较吃力,有时遇到不懂的问题,一晚上都睡不好觉,就想把它弄明白。”耿志强说。
    凭着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钻研,2014年,在公司举办的汽车装调工技能大赛上,耿志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从此开始专门从事汽车电器维修工作。
    “汽车电器维修最关键的就是要搞清楚汽车的电器原理图,而且每款车型的原理图都不一样,所以每一款汽车的电器原理图都要清晰的记在脑子里。”耿志强说,现在公司生产的6款车型,每一款车型的电器原理图他都熟记在心,只要发生故障很快就能找到病灶。
    从事汽车电器维修工作5年以来,耿志强积累了大量处理问题的经验,熟练掌握了各个车型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故障排除技能,并在2016年考取了汽车维修工高级工,成为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    
     精益求精攻克技术难题

    “作为一名汽车生产一线的电器维修工,发现质量问题容易,但找出问题的源头就难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难。”耿志强形象地说,“这就跟老中医治病一样,看病、把脉、抓药,过程简单,原理却复杂。”
    去年,耿志强在工作中就遇到了一件很棘手的麻烦事———仪表盘显示异常。“有一台车下线后,油表和水温表显示异常,而且还不稳定,时而异常时而不异常,非常难处理。”耿志强说,“我接手这台车的时候,其他工友已经调试一个星期了,几乎所有的配件都进行了更换,甚至连发动机都换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汽车故障迟迟解决不了,耿志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开始系统的排查故障车辆的电器设备,这一排查就是一周的时间。“排查汽车电器故障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尤其是这种不是特别明显又不稳定的故障,必须要把所有的地方都排查一遍才行。”耿志强说,“其实就是两个仪表的地线接反了,汽车电器故障的维修并没有多复杂,但要想排查出故障,必须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行。”
    除了维修故障,技术改造、技术攻关等也是耿志强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每逢遇到技术难题,他都认真分析,仔细研究,并且将故障现象、分析思路都记录下来,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目前在电器检测工作中最常用的“蜂鸣器”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检测灯光不亮的问题时,需要用万用表进行检测,这种仪器不仅体积大不方便携带,而且使用距离还受约束,特别影响维修效率。”耿志强说,“发现这个问题后,我就用废旧的试笔和改装后的电瓶制作了一个蜂鸣器,不仅体积减小,而且使用起来也简便了许多,只要蜂鸣器发声就代表线路是通的,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5年来,耿志强在汽车电器调试工作中,累计技术革新、改造9项,技术攻关18项,解决技术难题36项,创效达30多万元。
    加强培训注重人才培养

    2018年12月,由于工作能力突出,耿志强通过层层评选,被公司“张赫劳模创新工作室”吸纳,成为工作室的技术骨干。在创新工作室,除了日常工作外,耿志强最操心的一件事就是员工培训。
    “公司的培训课件都是一些比较普遍的内容,而且对于新人来说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没有针对性。我就想,能不能制作一套专门针对本公司特点的课件。”耿志强说。
    为了让大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学到最多的知识,耿志强开始梳理自己平时在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同时结合书上的理论知识,开发了培训课件6个,生产装配的操作技能培训课件8个,培训达到100多个课时,培训人数300多人,有效提高了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
    同时,耿志强还对车间的高技能员工开展定期培训,使员工熟练掌握汽车电器的机构、工作原理以及故障排除方法。“对于高技能员工,我更注重通过模拟故障排查或者比赛形式,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全面检验业务技能掌握程度。”耿志强说,“比赛不仅会逼着你深度学习,也让你开阔眼界。”
    “5年前我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跟车间的老师傅们学习电器维修知识。他们毫无保留地指导我、帮助我,从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如今,我也要以老师傅们为榜样,对徒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师徒共同进步。”耿志强说。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