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黑暗中用双手找寻“光明”

时间:2019-04-29 10:44:12  来源:  作者:

    从按摩医士到初级按摩医师,再到主治按摩医师,吕军奇在谱写自强自立人生赞歌的同时,还通过传帮带,教授16名盲人学员掌握按摩技术,获得生存技能,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收获家庭幸福。为患者撑起“健康伞”
    出生于1968年的吕军奇是北城区总司屯村人,4岁时,一场大病导致双目失明。1983年,15岁的吕军奇成为保定市盲人按摩学校学员,从小不服输的他立志:“绝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理论课因视力障碍,完全靠耳朵听、用心记。从基本人体解剖到经络走向、穴位分布;从病理成因到康复理论,都得反复多次听讲后才能熟记于心。手法课常常因为大拇指用力过度而肿胀变形,肘部也常被磨出血泡……尽管如此艰苦,但他仍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两年半的按摩技术学习,吕军奇熟练掌握了人体的骨骼、肌肉、经络和穴位等生理结构,并获得了按摩医士资格。1985年,在市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军奇按摩诊所顺利开业。
    在实践工作中,吕军奇始终秉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不断完善技术手法,通过实践积累和学习,相继考取初级按摩医师资格、主治按摩医师资格,练就了过硬的按摩技术,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而来。
    2004年,南城区尧方头村一位庞姓村民因患急性腰间盘突出,压迫左腿神经,导致不能行走,多方求医无效后,经亲戚介绍来到军奇按摩诊所。吕军奇为她接连按摩了两个疗程,患者明显好转,1个多月后便生活自如。
    同样的经历还发生在北城区东里元村一位周姓村民身上,这位患者因车祸导致右臂失去知觉,辗转找到军奇按摩诊所后,吕军奇对他接连按摩了1个多月,患者的胳膊迅速恢复了健康,现在吃饭、活动运用自如,跟以前没有两样。
    “吕医生手法好、态度好,中医按摩疗效更好!”凡到军奇按摩诊所诊治过的患者都这样说。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吕军奇诊治过的患者达20多万人次,收到的锦旗、镜匾数不胜数。给盲人按摩师一个“家”
    在事业有所成就的同时,自2004年起,吕军奇开始招收盲人学员。“让更多的盲人有一门吃饭的手艺,让他们不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是我的使命!”吕军奇说。
    明月店的张辛红先天性失明,23岁时跟着吕军奇学习按摩技术。“师傅这儿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张辛红说,师傅不仅管吃管住,还像父亲般开导、关心他,“他就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给我带来光明。”
    7年的学员生涯,让张辛红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不仅开了两家按摩店,还在城里买了房成了家,有了2个可爱的孩子,感谢师傅让我拥有如今的生活!”
    15年来,吕军奇累计教授学员16名。对这些学员来说,军奇按摩诊所不仅是工作地点,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逢假期,吕军奇会暂停营业,带着大家外出旅游;学员过生日,他会组织大家聚餐,送上蛋糕表示祝福;谁家有了困难,他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残疾人不仅就业难,婚姻也面临诸多困难。吕军奇对于学员的婚姻大事也十分上心,一有机会就为店里的单身学员找对象、牵红线。2006年,望都县的27岁小伙儿朱涛开始跟吕军奇学艺。看到小伙子聪明能干、老实本份,吕军奇除精心传授技艺外,还托人给他介绍对象,现在朱涛在定州已经成家,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如今,吕军奇的16名学员有的选择留在店里继续工作,有的出师后,到北京、天津等地自主创业。“感谢师傅让我们有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这是每个学员发自内心的感谢。看不到光就变成光
    虽然看不到这个世界,但吕军奇把自己变成光,用人性的光热温暖着他人、传递着爱心。多年来,吕军奇积极参与爱老助困公益事业,多次走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爱心义诊活动。
    “别看咱们按摩师视力不好,但个个手艺高超。”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吴凤江说,每次吕军奇和学员们来义诊,他们总是一边按摩帮助老人缓解身体不适,一边和老人聊天,用自己的乐观态度感染着老人们。
    在军奇按摩诊所,每天光顾的患者络绎不绝。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患者中,难免有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每当遇到这样的患者,吕军奇总会给他们一些减免。“军奇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心里怀着一团光,他用这团光为别人减轻苦痛,为家庭困难患者带去希望。”在诊所治疗了20多年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王朝红称赞说。
    此外,每逢助残日、教师节、建党节等节日,吕军奇还会开展义诊慰问活动,为社会献出一份爱心。如今的吕军奇每天按摩、足疗、拔罐、刮痧……忙碌而充实。
    “也许我看不到前面的路,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未来的憧憬。”吕军奇说,“今后,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按摩技术,为患者带来健康,同时,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点亮心中的‘明灯’,让他们的人生活得更加精彩!”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