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年底前“一网通办”率不低于90%

时间:2019-04-10 10:00:35  来源:  作者: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七方面具体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消除各种壁垒和束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涉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向基层延伸普惠金融服务机构网点,鼓励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组织开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回头看”等活动,持续查处并公布行政垄断案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营造外商投资公平市场环境,全面清理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设置的准入限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层面外商投诉处理机制,理顺外商投诉服务工作体系;大力支持外商投资,对重大外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包联工作机制,并推行全程代办式保姆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压减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全面推行“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实现出口企业退税网上申报、实时查询退税进度、退税服务提醒,尽快实现电子退库联网全覆盖,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行“一网通办”,加大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打造无纸化、智能化、一站式的网上政务服务环境,力争2019年底前“一网通办”率不低于90%;推行“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推行“最多跑一次”,编制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选取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建成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监督管理体系,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等工作。
    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提升企业获得感。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实现云办税厅实名注册、登记信息确认等10个事项的一次性办结;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严格规范公路车辆检审等物流领域收费行为,持续推进货运车辆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及时清理调整我市涉企保证金项目,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加强对厂房租金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厂房、哄抬租金等违规行为。
    着力推进产权保护,为创业创新保驾护航。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制度,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三审合一”;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持续开展打击侵权盗版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侵犯商业秘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网络盗版侵权等违法行为;强化知识产权法制保障,积极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将故意侵权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深入开展打击侵权专项行动。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通过引入第三方的方式,对我市上一年度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并形成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监管,实现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检查事项全覆盖;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电子行政监管系统对接,逐步实现各行政监督管理部门的远程、实时、在线监督;不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依托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重点领域,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制定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办法,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等现象。
    我市将切实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相关部门将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多渠道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企业诉求,对企业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进一步健全完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曝光营商环境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已建成投用的“信用定州”平台,提高全民信用意识,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