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农资检查为春耕保驾护航

时间:2019-04-08 09:49:09  来源:  作者:


执法人员对产品进行抽样
    “从4月1日至7日,我们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的农资市场进行为期一周的抽样检查,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广大农民能够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王群介绍,执法人员重点对农资经营户的经营许可证、进货渠道、产品质量、进货台帐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对全市范围内流通领域销售的复合肥料、复混肥料、氮肥、磷肥、钾肥、农药等多个品种进行抽检。
    4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大鹿庄乡大渡河村。在一家施可丰复合肥专卖店内,磷肥、尿素等各种各样的肥料堆满了库房,不时有农民前来购买。
    “惊蛰一过,地里的活儿就忙了起来。”大渡河村民王登科指着车上的化肥说,“这不,春耕备播用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种农资,俺都准备好了,等谷雨时节一到,马上就派上用场了。”
    “年前,店里提前购置了200袋复合肥,差不多有10吨左右,再加上之前的囤货,应该可以满足农民备耕的需求。”专卖店负责人李少雷说,他销售的农资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并建立了台账,村民购买还会有正规发票,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随时可以查到来源,并依法进行维权,从而最大程度确保村民们的合法权益。”
    在检查现场,记者看到,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抽检程序,对农资进行随机抽样。“库存100袋的同类型化肥,我们至少随机抽取7、8袋进行取样,每次用扦样器,在袋子的四分之三处,取出不少于2千克的样品,统一放到容器里搅匀后进行分装。”王群介绍说,抽取的样品会当场封样,防止经营户擅自动用,并由抽样人、行政管理人员、销售负责人进行签字确认,这样有助于提高检测结果的公平性和真实性。
  “执法人员每次检查,都会向我们宣传关于严禁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法律法规,提醒我们绝不能销售此类产品,不能坑农害农。”李少雷说,前几年,因自家种地被假化肥坑害过,为了不让更多老百姓因为农资遭受损失,他才决定开一家化肥专卖店,只销售自己和老百姓信得过的产品。
    当天,执法人员还深入到大鹿庄乡及北城区、东亭镇等7家农资销售网点,共封存抽样11个。
    “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将依据检验结果依法收缴不合格农资,并对销售不合格农资的经营者进行处罚,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王群说,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定期突查抽检全市的农资市场,并将农资打假护农行动贯穿整个春耕时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杜绝坑农害农现象发生。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