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文明祭祀渐成新风尚

时间:2019-04-04 13:49:48  来源:  作者:

    清明节来临,我市积极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献花、回顾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缅怀革命英烈,接受传统教育,激发爱国之情。

    图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现场。记者赵海涛摄
    鲜花多了,纸钱少了;爆竹禁声,低碳环保……清明节即将到来,在以往,许多市民都会选择用烧纸、上香、放炮的形式祭奠先人。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市民们环保意识日渐增强,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祭祀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祭祀方式,成为清明节里的新风尚。
    倡导清明节更“清明”
    4月2日,在中山福寿园公墓,记者看到几位市民手拿鲜花、水果等物品前来祭扫。赵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一天他要祭扫好几位亲人的墓,往年会带冥纸和鞭炮,不仅重,也不环保。“怀念是出自内心的,心意比形式更重要,文明的祭祀方式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环境的保护。”赵先生说。
    据中山福寿园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清明祭祀活动的服务工作,他们不但增设了文明祭祀台,还设置了便民服务站,提供简单应急药品和热水,满足祭祀群众的需求。同时,民政部门还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听取、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让群众平安、满意而归。
    “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也容易引起火灾。”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杨飞介绍,过去人们习惯了祭扫时带着纸钱、蜡烛,甚至还有爆竹等用品,家家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烟熏火燎、乌烟瘴气的景象可想而知。
    近年来,民政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及宣传栏、标语等方式,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祀、健康祭祀、安全祭祀,用文明绿色节俭的祭奠方式,取代旧的带有封建迷信和污染环境的祭奠方式,鼓励群众改变观念,文明祭奠先人,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的新常态。
    “用低碳环保方式纪念生命、健康生活,使文明祭扫理念逐步成为社会自觉行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逐步开始文明祭扫了。”杨飞表示,为了确保清明祭奠活动安全,市民政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对殡葬场所和祭祀场所的建筑设施及环境、电器电路使用、易燃物品存放、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器具配备等进行重点检查,要求集中祭祀服务场所加强火源管控,严格限制烧香焚纸和燃放鞭炮等行为,增加疏散路线和临时性停车场所,严防火灾和拥堵事故发生。“互联网+祭祀”渐成新风尚在倡导文明祭祀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清明扫墓时,逐渐开始尝试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新方式,既表达了对已逝亲人的追思之情,又还清明节以“清明”,文明祭祀渐成一种新风尚。
    微信、微博等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的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推崇。“只需打开祭祀网站,轻点鼠标,就可通过多种方式怀念逝去的亲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避免了传统祭祀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市民张先生今年在外地工作,清明节回不来,他选择了时下流行的网络祭祀方式,以此遥寄对已逝亲人的哀思。
    一束鲜花寄哀思,文明祭祀已成新风尚。“现在每逢清明,我们一家人都基本用鲜花来祭祀,这样不仅省去了以前很多麻烦事,还可以防止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是一件大好事。”市民周女士说。记者赵子超
交通运输部门保障小长假旅客安全出行
    定州火车站、定州东站、汽车站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做好清明小长假旅客运输组织工作,切实保障假日期间旅客运输安全稳定。
    定州火车站采取延长售票时间,增加互联网换票窗口、人工应急换票窗口,增加售票引导服务人员等方式,协助旅客办理购票、换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充分发挥“580”爱心志愿服务队作用,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乘车等一条龙爱心接力服务。
    定州东站加大线路、特种设备、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采取提前进行客源调查、争取票源、加开验票窗口、设置爱心服务区等便民措施,确保旅客温馨出行;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联劳人员,加强列车两头看守,杜绝旅客意外伤害,对动车组重联车组部分加强看守,防止发生问题。
    汽车站对所有车辆进行排查,教育驾驶员不超员、不超速、不客货混装,严禁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同时,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顺畅。记者赵子超、通讯员徐淑玲
市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清明节将至,市消防大队深入商场酒店、旅游景点、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执法人员重点对各相关单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水源是否充足,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每日巡查情况是否登记,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和控制设备是否运行正常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当场整改或限期整改,并要求各单位将防火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并督促各场所认真落实清明节各项防火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同时,全面做好节日期间执勤备战工作,加强车辆和器材装备维护保养,确保各类消防装备完整好用、执勤力量在岗在位。记者赵海涛、通讯员刘泽民
清明假期出游主打“中短线”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临近,不少市民开始着手计划假期出游了。4月2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前来咨询旅游线路的市民日渐增多,假期出游线路以周边赏花踏青线路最为火爆,线路价格平稳,没有明显涨幅。
    在海燕、康辉等各大旅行社,记者看到前来咨询旅游事宜的市民络绎不绝,旅行社也在显眼位置张贴了最新的线路及价格。“春暖花开,外出游玩的人渐多,其中以周边游、短途游最为火爆。”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清明小长假主打“中短线”牌,报名参加旅游的主要以家庭散客、上班族、学生等人群为主,赏花、踏青1日游线路最受市民青睐。此外,各旅行社还推出了一至三日的中短线游,因为其方便快捷、价格实惠等特点,也吸引了很多市民报名。
    目前各旅行社线路价格没有明显波动,一些赏花一日游价格在一、二百元左右。旅行社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由于清明放假期间正值春季出游时节,旅游市场较火爆,市民出游需尽早做好安排,提前报名参团。记者张晓红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清明节的节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清明节气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即春分后第15日。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段。清明祭祖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祭祖节期内。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过清明节,比如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这些国家的清明节与中国的传统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2006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