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裕丰农机合作社:机械化服务让种地更轻松

时间:2019-04-01 10:18:18  来源:  作者:


图为春耕现场。 记者程文昭、实习生王甜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是各地春耕最忙的时节。走进息冢镇沙流村裕丰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江辉正在机棚内忙碌地指挥着机手们对各种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
    农机保养好,才能劲头高。“目前,合作社里共有大型机械设备13台。”刘江辉说,“农机跟咱人一样,劳碌了一年后难免会有各种不适,需要全方位‘体检’,治一治‘病’,做一做保养,以健康的状态备战春耕。”
    裕丰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2月,可为村民提供从播种到收获、再到秸秆还田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入社不拿钱,还能享受价格优惠。”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合作社,享受“菜单式”的农机服务。
    “把农田交给合作社,当然好啦。我们现在种田省心又省力。”村民卢明柱今年60多岁,儿女都在外打工,什么都得自己干。他既要给小麦浇水施肥,又要四处买春播作物种子。小麦到了收获时,还要联系收割机手,麦子还得自己拉回家。
    卢明柱的变化,始于2017年加入合作社之后。自从有了合作社这个“田保姆”,他很快成了“甩手掌柜”。“到收获时节,一个电话,合作社的机械就进地了,从种到收,都不用咱动手。”卢明柱感慨地说,“现在庄户人就是舒坦,有了机械化,种地不犯愁,清闲乐悠悠。”
    裕丰农机合作社现有社员100余户,都是沙流本村的村民。“现在,年轻人宁愿出去务工,也不愿在家种地。大型农业机械动辄十几万元,不可能每家每户都买。”刘江辉说,这让他看到了农机合作社的市场空间。
    “农民外出打工,我们给农民打工。农民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刘江辉说。
    在合作社,耕地、播种、收割等多样化的服务,给有不同需求的农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仅2018年,合作社就接了1500多亩农田作业的订单。
    除了提供机械化服务外,合作社还流转了村里500余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如今,机械设备越来越先进,高效的同时还能节省成本。”刘江辉说,500亩小麦,以前请人打药得花好几天时间。现在有了无人机,一亩地大约一分钟就能完工。“而且无人机作业更有利于抢抓农时,还能减少人工作业来回走动对麦苗的破坏,有利于增加产量。”
    “只闻机械声,不见劳作人。”这是如今合作社春耕时节的真实场景。“进入4月,我们就开始准备使用无人机给小麦喷洒叶面肥。”刘江辉说,有了土地、农机和技术,合作社有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实力,我相信今年的收入会更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