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扶贫路上慰初心———记河北心蕾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

时间:2019-03-25 10:43:04  来源:  作者:


张飞正在为花卉除草。  记者赵海涛
    长于农村,他有着一份接近土地的诚恳和善良;商海打拼,他有着一份难能可贵的善良与真诚。他不忘初心,凭借自己的勤劳闯出一番事业,并积极参与到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乡亲一起致富,他就是河北心蕾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
    辗转十几载,拾得绿色梦
    张飞出生于1981年,长安路北刘家庄人,初中毕业后,他便跟随建筑队外出打零工,后来还做过销售和司机。2009年,张飞进入北京溢彩茂源种植有限公司工作,由于吃苦耐劳、人又机灵,很快成为公司的花卉销售员。
    几年的销售经历,让张飞对园林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需求持续旺盛,加速推进了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张飞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就是从北京运输一批花卉到曲阳县,短短的距离,净利润竟达三分之一。看到园林绿化的广阔发展前景,张飞决心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5年,张飞辞掉北京的工作,回到村里创办绿化公司。如大多数创业者一样,他也面临资金难题,“经过七拼八凑,总共筹措了10多万元。”张飞说,他计划用这笔钱建造7个冷棚种植不同品种的花卉。为了节约资金,把钱都花在刀刃上,他组织家人一齐上阵,亲自动手建造大棚。
    2016年,张飞的大棚如期建成,并种下了牵牛、孔雀草、四季海棠等花卉,到了收获季,正好赶上白石山景区建设需要绿化美化,花卉被抢购一空,公司盈利20多万元。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张飞信心倍增,他通过盈利—投入—再盈利—再投入的模式,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公司共有冷棚近70个,暖棚6个,流转土地近千亩,花卉品种达400多个,销售范围覆盖长江以北10余个省份……”一串串数字,无不包含了张飞的汗水和辛苦。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了才是真的富
    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张飞开始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情。他把目光投向了村里留守的中老年妇女。“现在,农村的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妇女们许多年龄偏大,因为要照顾家庭,很难在附近找到象样的工作。”张飞说,为她们安排一个岗位,就是为一个家庭增加一份收入,提高一家人的生活水平。
    “我来这上班刚满一年,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在暖棚里,60岁的孟家庄村民韩兰英一边撒着花籽一边说,她家现在就剩自己和老伴儿两个人,随着年龄的增大,无力外出做工,没有收入,老两口的日子越过越紧巴。“有了这个工作,家里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韩兰英高兴地说。
    目前,心蕾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共为20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了长期工作岗位。同时,还为工人提供了不同的工作模式,分为“日工”和“包工”两种形式,工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日工就是按工作的天数发工资,包工就是按工作的数量给工资,多劳多得。”张飞说。
    村民王俊灵选择的是包工。“我的工作主要是给塑料营养杯装土,装一个1毛5分钱,一天能装10000多个,收入150多元。”王俊灵说,老伴儿和儿子身体都不好,没有别的经济来源,能来公司上班解决了他家的难题。
    为了更多地让乡亲们得到实惠,张飞还给公司定下一项制度:每年工资都要在上一年的基础涨一涨。“张飞从不让工人们吃亏,工资不仅年年涨,还总是按时发放,从不拖一天。”村民孟秀巧是心蕾花卉的老员工,自公司成立以来就在这儿工作,她告诉记者,大家都为村里有张飞这个好后生而自豪。不忘初心,助力精准扶贫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来。张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全心全意助力精准扶贫。
    “企业作为社会的主体,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尽最大努力回报社会。”张飞说。
    村民侯周亭是北刘家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6年就在心蕾花卉公司工作。“老伴儿身体不好,没有劳动能力。我也没有什么技术,年龄又偏大,想挣点儿钱也没门路,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儿子一个人打零工维持。”侯周亭说,现在光把家里的地流转给公司,每年就有租金4000多元,自己还能每个月挣1800元工资,多亏了心蕾花卉公司啊!”
    66岁的韩家庄村民耿国书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2017年进入公司工作。“张总非常关心我,他告诉我,家里要是有啥不方便,可以随时请假回家,农忙时也可以先照顾田地……真得要感谢张总!”耿国书激动地说。
    “公司里现在共有贫困户11人,来自北刘家庄周边各个村子,平均年龄60多岁,另外还有不少低保户或残疾人。”张飞说,到心蕾花卉公司工作既能顾家,时间还灵活,大家都很满意。
    今年,张飞准备进一步扩大花卉种植规模,成立花卉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花卉种植这个“美丽产业”开出更加灿烂的“致富花”。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