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全面加强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

时间:2019-03-25 10:32:11  来源:  作者: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应对传染病疫情能力,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加强学校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
    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及报纸、电台、网络、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特别是加强肺结核、流感、水痘等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开一节主题班会、进行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出一期主题板报、对师生和家长发一份主题倡议书。积极配合疾控中心,通过健康教育进校园和健康教育讲座,利用“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爱眼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爱耳日”等重要节点搞好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掌握相关疾病预防知识,树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
    严格执行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各学校配备体温枪,关注近期出现有呕吐、腹泻、咳嗽、发烧等传染病症状的师生,一旦发现有上述症状的师生,及时督促到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
    切实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和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清洁、通风、消毒工作,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做好蚊、蝇、鼠、蟑螂消杀,进一步改善学校卫生环境,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培养广大师生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认真落实阳光体育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组织好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和大课间活动,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提高免疫力和身体抗病能力;发现水痘、腮腺炎、手足口、肺结核等传染病病例,立即按照相关要求逐级上报并按照疫情处置流程处置;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要求,开展一次常规健康体检,所有新生在开学后一个月内进行健康体检,在校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并将结核病检查项目纳入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必查项目。记者张玉凤、通讯员张立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