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南橘北种迎“新”生

时间:2019-03-21 12:23:58  来源:  作者:

    3月19日,天气乍暖还寒,在兴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从南方“搬家”过来的橘子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茂盛的叶子中,一颗颗花蕾含苞待放,分外好看。
    “现在我们刚刚算是试种成功,预计今年将第一次大量挂果。”提到自家温室内的橘树,公司负责人周长友就止不住话头。
    周长友说,今年是他们开始栽植橘树的第5个年头。之前,公司以种植苗木花卉为主,“现在苗木花卉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发展,就需要创新求变。”
    出于对苗木行业的熟悉,周长友选择了与苗木种植相关的产业,那就是“南果北种”。2015年春天,他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毅然花费30多万元,从南方买回来4万株橘树苗开始在本地试种。“我想要的并不是用温室大棚创造跟南方相似的环境,而是让果树尽量适应咱们北方的气候、温度,这种种植模式在全省从来没有,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摸索着来。”周长友说,“作这个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是抱着哪怕全部投入打水漂也要坚持的心态来做的。”
    引进树种后的第一年和第二年,周长友挖了3座简易的地窖棚,用于育苗。“在北方栽植南方水果苗木,处处是难关,尤其是温度,即使有温室大棚,北方低温的冬季,也非常不适宜南方果树的生长,更别说只是简易的地窖棚了。”当年冬天,树苗大量死亡,“虽然有思想准备,但当时心里还是凉了半截,仅前两年,就死了2万多株。”周长友回忆说。
    虽然出师不利,但周长友没有放弃,更加精心的看护活下来的树苗。他辞掉原来聘请的看护大棚的人,自己一头扎进大棚看护房里,这一住就是三年。
    期间,周长友跟南方的朋友沟通种植经验,向农业局专家请教,通风、浇水,为橘树补铁,用硫磺粉调酸,他全部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第三个年头,树苗死亡率大大下降,也是这一年,周长友又投资近6万元新建9座双层棚,将剩余的橘树苗移栽进9座大棚中。
    “第三年树苗对咱们这儿的气候已经有点儿适应了,第四年的时候,有一次大棚内连续三天气温在零下17摄氏度,树叶上都是一层冰渣,我当时还怕树苗挺不过来,没想到竟然没事儿,基本上全缓过来了。”周长友说,现在4万棵橘树苗还剩下1万余棵,并于2018年开始挂果。
    “为了保险,当年我们将果子全部摘掉了,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进行疏果,留着自己吃。”说到果子,周长友满脸兴奋,“我们发现,这种橘子水分充足,口感清香,甜中带点儿酸,富含多种维生素,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南果北种”得到初步成功,周长友准备进一步加强苗木管理提高产量。“9个大棚,预计能产4万斤果子。”周长友说,“在北方种植橘子有独特的好处,例如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果实糖分积累更多,甜度高,吃起来口感好得多,并且北方市场上的橘子都是南方运来的,口感肯定没有现摘的好吃,如果咱这里也能种植出南方水果,市场空间会更大。”
    正因为如此,周长友打算走中高端市场,采取休闲旅游采摘、订单配送等销售方式,并且他还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今年,我们就要再建大棚了,并且去年我还引进了软枣猕猴桃,打算自己繁育。”
    周长友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栽植,他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并打算每年冬季都适当降低温室内的温度,将双层棚变成单层棚,让树苗逐渐适应相对低温的环境,同时不影响产量和果实质量。他还琢磨着把橘子植株做成盆景,走向市场。记者张玉凤、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