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邢邑镇益合庄:“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时间:2019-03-20 09:49:34  来源:  作者:

    位于邢邑镇的益合庄共289户,832人,就在这样一个不足千人的小村中,近年来涌现出了两位河北好人:赵淑芳,2016年入选孝老爱亲河北好人;陈大明,2019年入选孝老爱亲河北好人。同时,还相继涌现出了3位定州好人。在这里,凡人善举比比皆是,助人为乐蔚然成风,被十里八乡称为文明村、好人村。
    好人的故事三天三夜讲不完

    说起村里的好人好事,益合庄党支部书记王书珍最清楚不过了。“这个小本子上记录的,是我们村40年来,出现的各种好人好事,这个是好媳妇的事迹,这个是好婆婆的事迹……”王书珍翻动着泛黄的本子向记者说,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刚刚被评为2019年2月份“河北好人”的陈大明的事迹。
    1998年,陈大明和丈夫带着未满周岁的儿子,与亲公爹、婆婆从重庆贫困山村,来到邢邑镇益合庄,给村里的一位老人做养媳养子。亲公爹本就常年有病,后来又得了脑血栓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这一病就是7年。在2500多个日夜里,陈大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悉心照料,每天为他洗身子、换纸尿裤、喂水喂饭,从不怕累怕脏怕麻烦。后来陈大明定州的公公也不幸患上脑血栓,一人照顾两个瘫痪在床老人的生活起居,沉重的担子再次压到陈大明肩上,但她仍任劳任怨,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这些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纷纷称赞大明是个好儿媳,要多向她学习。”王书珍说,“大明家的两个孩子也非常懂事,不仅知道孝顺老人,而且学习也很努力,这和大明的言传身教是离不开的。”
    在益合庄,像陈大明这样的“好媳妇”还有很多。“这些年村里涌现出的‘好婆婆’‘助人为乐’‘孝老敬亲’等好人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王书珍说,“从2016年开始,村里每年都有人获得‘定州好人’称号,目前共有3人被评为‘定州好人’,益合庄也成了十里八乡的‘好人村’。”
    好村风是这样“炼”成的

    “男人们在外面打工挣钱不容易,做媳妇的在家也要做好分内事,不仅要照顾好孩子,更要伺候好老人。女人在家操持家务也不容易,男人要多理解体谅,小事儿上不斤斤计较。只有家庭和睦,日子才会越过越好。”王书珍经常这样教育村里的年轻人。
    从2000年开始,益合庄村“两委”干部们每年都会对村里发生的先进事迹归纳整理,分别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及“好人好事”代表各3人,并通过高音喇叭进行广播表彰,让全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而且每年还会向上级部门推荐事迹突出的人物,参加相关评选活动。
    “这种形式的评选表彰已经持续了近20年,别看只是通过村喇叭广播,村民们对这事可上心了,都想把自己的事迹广播出去。”王书珍说,“一些事迹突出的,村‘两委’干部会亲自帮她们写上报材料,推荐到市文明办,参加‘定州好人’的评选。”
    除此之外,评选出的先进人物还有额外的“福利”,中老年人推荐为村内的保洁员,每个月还能领到800元的工资。年轻人会推荐到村里的学校任代课老师,让学生们在老师的影响下,从小就做一个尊老爱幼的好孩子。
    “每次喇叭上一广播,我就竖起耳朵注意听,看看有没有我的事迹。”村民龙晓芹说,“虽然已经在村里获得过表彰,但我以后还要做得更好,争取在市里也受到表彰。”
    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素质

    在益合庄,每到农闲时节或者茶余饭后,打麻将、喝酒的现象早已不见,更多的村民选择去广场健身,或者去农村书屋看书、读报。
    “现在正是农忙备播的季节,好多村民经常来书屋看农技方面的图书。大家都说在这里看看书、读读报,比打麻将有意义多了。”王书珍说。
    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素质也要跟着一同进步。近年来,益合庄一直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村内的重点工作来抓。为了丰富大家的农闲生活,村里出资1万多元购买了10套健身设备,先后对文化广场、农村书屋进行修整完善,为村民锻炼身体、学习文化、休闲娱乐提供了必要的活动场所。
    王书珍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国庆节等节日,村里还会组织全村广场舞比赛。“以前农闲的时候,我们两口子都爱打牌,为这事儿经常拌嘴,自从参加了文艺表演队以后,再也不拌嘴了,日子越过越舒心。”村民姜翠玲说,“现在,只要广场上音乐一响,我俩就都出去跟着活动去了。”
    如今的益合庄,村风淳朴、百姓和睦,多次被评为“文明社区”,村党支部也连年获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