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见闻

时间:2019-03-18 10:38:11  来源:  作者:


工作人员向消费者讲解真假食盐鉴别方法。

工作人员讲解假冒香烟的识别方法。□记者赵子超、见习生王甜甜
    “您好,我在网上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但是店家又不给退,我该怎么办?”
    “我的手机每个月都多扣着钱呢,客服答应退费,但一直没退,可以帮忙解决吗?”
    3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和广告科、稽查局、食品流通科、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科等科室人员来到贡院广场,开展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接受市民投诉及工商法规、商标、广告、网购等方面的咨询,同时展出大量假冒伪劣商品,手把手教市民们如何鉴别真假。
    假冒医用口罩、儿童退热贴、通心络胶囊、保健品……在药械科展台前,真假难辨的商品让消费者大吃一惊。“没想到儿童退热贴还有假冒的,如何进行鉴别呢?”围观市民向工作人员问道。
    “分辨真假的一个基本方法就是查看外包装。”药械科工作人员杨伟娜说,“仔细观察产品外包装上的字体和图案,真的非常清晰、色彩均匀、印刷精致、防伪标志亮丽,假的色彩生硬、防伪标志粗糙模糊。”
    市民王晓丽拿着一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资料告诉记者:“我今天特意赶来参加普法宣传活动,家里人口比较多,生活用品支出是日常消费的一大项,最担心的就是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王晓丽说,“这些知识都很实用,我要把资料带回家,让全家人都学习学习。”
    “我通过网络购买了产品,但发现有质量问题,对方又不承认,我该怎么维权?”在投诉举报咨询台前,市民刘玉红说,她在微信朋友圈买了一套化妆品,卖家承诺其产品是正品,而且价格要比实体店优惠不少。可收到产品后,刘玉红发现和自己以前在实体店买的不一样,怀疑是假货,但卖家却一直坚持是真货。
    “网络购物虽然方便快捷,但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各种纠纷,而且这种微信购物引发的质量问题,目前仍缺少有效的解决方法。”工作人员于世娜提醒广大消费者,网络购物一定要小心甄别,如果无法保证产品来源,切勿轻易购买。同时,要谨慎选择交易方式,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这样出现问题就可以申请退款,避免人财两空。
    在接受咨询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过往市民发放《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宣传资料,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网络交易和合同经营行为,提醒消费者运用法律武器主动维权,有效维护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秩序。
    假烟假酒让消费者深恶痛绝,但又苦于防不胜防。活动中,工作人员将查获的几种假冒知名品牌香烟带到了现场,为市民支招,讲解如何识假辨假。
    “这些香烟都是假的吗?”在展台前,摆放的各种品牌的假烟吸引了众多男性消费者的眼球。“正规烟草公司生产的香烟外包装上的搭口上下都是同方向的,而且拉丝上会有一个小缺口。”工作人员边做示范边教招。“看看我的这包烟是不是真的?”围观市民忍不住从身上摸出一包“利群”牌香烟让他辨别真伪。工作人员轻轻撕开香烟外壳,看了看胶水粘贴的地方,然后说是真的。“因为用机器包装的香烟外壳内胶水粘贴均匀且对称,这包烟就具有这样的特点。”
    据了解,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单页、宣传手册等资料近万份,接受咨询300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0多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