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创造品质消费引领美好生活

时间:2019-03-15 10:45:0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12315投拆举报电话与12315网络平台等功能,加强消费维权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宣传、消费纠纷化解专项整治和社会监督等工作,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2315工作人员在接听消费者投拆电话。□记者赵海涛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您好,您投诉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现在就帮您联系、解决。”3月14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一边与消费者沟通,一边快速地记录下投诉问题并转给相关部门解决处理,忙碌而有序。
    “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后,投诉维权的电话要比平时多出2倍。”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负责人杨建军表示,“每一个电话,都是消费者的期盼。及时倾听消费者的心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责无旁贷。”
    消费者张先生去年秋天与朋友到某饭店用餐,需要一个20人的餐位,可该店当时已无20人的餐桌,店员便临时拼凑了餐桌。由于该餐桌无法转动,不能正常用餐,张先生提出调换房间,但未能调换,为此餐厅经理承诺可享受8.8折优惠。此次用餐共计消费1540元,饭店实际收取了1475元,双方对所称的8.8折产生分歧。
    接诉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该饭店就此事进行调查。调查中,餐厅经理承认当晚的确存在张先生反映的餐桌影响用餐情况,为表示歉意,故对该桌菜品给予了8.8折优惠。双方的分歧在于:张先生认为8.8折优惠是所有消费金额的8.8折,但饭店方面提出的8.8折是菜品消费金额(不含酒水)的8.8折。了解到以上情况后,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最后双方达成协议:该饭店就服务问题向张先生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现金500元。
    “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杨建军介绍,近年来,市12315指挥中心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做到不论事情大小、案值高低一样认真处理,不论工作日、节假日,来电来访一样接待,不论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一样保护,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12315、12331、12365投诉热线作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化受理服务,整合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与12315互联网平台等功能,及时接转消费者通过网络进行的投诉,让消费者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去年共受理投诉举报923起,解答咨询2000余件。
    针对我市消费者维权特点,积极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抽检建材、家电、婴幼儿用品等商品66个批次。加强企业自律,深入开展“美丽定州·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张贴“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温馨提示5000余份;积极开展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进企业、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景区活动。联合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志愿者及部分消费者代表组成消费体察团,走进信誉楼商厦,开展食品安全消费体察活动。深入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将一条旅游街区列为示范街,抓好明厨亮灶、清洁厨房、量化分级等工作,目前共有452户完成明厨亮灶创建,达到清洁厨房标准,餐饮单位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已达100%。
    据介绍,今年“3·15”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期间,我市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调共治,有效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活动日当天,我市将在贡院广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预付费消费警示》《网络购物消费提示》《食品安全明白纸》等宣传资料。同时还将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面对面答复消费者咨询,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水平和科学消费理念。
    杨建军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和经营者发生争议,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