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做好领头雁当好排头兵———记优秀退役军人、杨家庄乡北角羊村党支部书记刘洁

时间:2019-03-12 11:00:20  来源:  作者:

    从坑坑洼洼的乡村土路到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从随处可见的残墙陋屋到一排排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杨家庄乡北角羊村党支部书记刘洁凭着在部队养成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作风,带领全村230户村民共同致富,把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贫困乡村,建成了人均收入超过4000多元的富裕村、文明村。
    临危受命,为高铁征地提供坚强保障
    1989年3月,17岁的刘洁参军入伍到辽宁省锦州市81208部队。服役期间,由于训练刻苦、政治进步、军事过硬,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多次荣获部队嘉奖。1994年,刘洁退役回到地方,先后在建设部门及信用社工作。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刘洁都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军人本色,做到退伍不褪色。
    2009年3月,北角羊村党支部进行换届,刘洁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
    刚一上任,征地问题就摆在了刘洁面前。2008年,京石高速铁路定州段修建时,涉及村内300亩土地。然而,由于部分村民对占地工作的不理解,使得这一国家重点项目征地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刚上任时,村里还有100多亩的土地需要征迁,涉及30多户村民,其中有20多户果农的工作最难做,40多亩的果园刚开始挂果,眼看就要有收益了,谁忍心看着自己的心血就这样没了。”刘洁回忆说。
    面对征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刘洁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
    “当时,村里有8名干部,每人负责一个片,每天都到村民家里,跟大家伙儿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说政策、讲道理,增强大伙儿对国家重点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刘洁说,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村民们终于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积极配合征迁工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
    为民服务,改善村容培育民风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老百姓选出来的干部,更要牢记党的教导,严于律己,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刘洁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这些年来,刘洁始终把村容村貌的改善作为“两委”班子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村里的人居环境。目前,村内已硬化主街道17000平方米,巷道10000平方米,连村路6000平方米;全村实现集中供水,安装水管240户;建设电商服务站点1个,文体活动广场2处,绘制文化墙200平方米;新增200千伏变压器1台,改造线路0.5公里,新栽路灯线杆70个;绿化环村林带20000平方米,街道绿化16200平方米,庭院2400平方米……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都能自觉维护良好的环境。以公益内容为主题的宣传画,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们的思想。”刘洁说,美丽乡村建设要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更多的是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2018年,刘洁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始着手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章程和标准,大力倡导婚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在充分尊重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压减办事天数、规模和宴席桌数、标准,同时,谁家有了红白事,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都主动登门介绍移风易俗的好处。
    “以前,吊唁者中午吃饭都坐酒席,一桌十几个菜,现在改吃大锅饭,一人一碗菜,烟酒都降低档次,时间从3天变成2天,以前花费几万元的葬礼,现在不到一万元就办成了。”村民刘克军说,刚开始,他和村民们一样,也都采取观望态度,可经过持续不断地宣传,了解到移风易俗的好处,现在完全打消了各种疑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刘洁说,成立红白理事会就是为了破除陈规陋习,让大家都放下“面子”,寻求一个“平衡点”,才能促进乡风文明,让家园变得更美好。
    找好路子,鼓足村民“钱袋子”
    “让村民们富裕起来,家家户户奔向小康,是我
最大的愿望!”这是刘洁刚上任时,为自己定下的努力方向。
    担任党支部书记10年来,刘洁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讲原则,讲奉献。“只要能为村民办到的事,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去办!”刘洁说。
    北角羊村种植大棚蔬菜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刘洁与村“两委”班子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同时,积极与多个菜站、冷库取得联系,帮助村民开辟的蔬菜销售渠道,有效促进了村民收入的增加。
    “蔬菜种植一直是村里的优势产业,全村大棚种植户最多时达到100多户、200多个棚,一个大棚一年能净赚10000多元。”刘洁说,可只有大棚种植还远远不够,2012年,他又通过多方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引进一家皮包厂,不仅解决了100多名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进一步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北角羊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村精品村、全国绿色村庄等荣誉称号,刘洁个人也荣获河北省十佳农村拔尖青年支部书记、市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我时刻牢记在部队入党时的誓言,既然村民们相信我,我就要真正实现我的承诺,当好村里的领头雁!”谈及未来,刘洁信心满满,“今年,我们还计划硬化环村路300米,新建8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让村民们生活得越来越好!”记者赵梦怡、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